当前位置 >> 各县(市、区)简介

永新县

发布时间:2010-06-04 15:01:12
    永新县地处赣西,东部与吉安县交界,东南部与泰和县交界,南部与井冈山市交界,西部与莲花县交界,北部与安福县交界。全县国土总面积2195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2个场、241个行政村,总人口近50万。永新历史悠久,始建县于公元204年,距今有1800多年历史。

  全县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地势南北高,中部低。境内诸山以秋山为最高,海拔1391.3米。永新自然资源丰富,有耕地40.5万亩,水面4.2万亩,林地234万亩,有植物资源1600至1800种,珍稀树有三尖杉、半枫荷、重阳木、黄檀、杜仲等30余种,还有银杏、湘楠等,盛产杉、樟、松、栎、油茶、竹,为省内木竹生产重点县之一,森林覆盖率67%,水能蕴藏量70600千瓦,其中可开发34000千瓦,已勘察发现的矿藏有铁矿石、石膏、瓷土、石灰石、高岭土、石英石、混合稀土、铅、锌、铀、黄金等20多种。永新旅游资源丰富,地理学家徐霞客曾游览永新4天,赏梅田洞之胜,观五老峰之奇。不仅具有高士山、梅田洞、碧波崖、阿育塔、红枫湖等优美的自然景观,而且还有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毛泽东旧居等革命胜迹,红绿资源相映,与井冈山连接成片,是旅游、避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三者兼备的胜地。

  永新是一块革命圣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县,1926年秋末冬初,欧阳洛、萧之慧、刘作述、刘真、王怀就在永新创建了中共永新组织,欧阳洛任支部书记。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永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湘赣省委所在地。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在永新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1928年2月底,毛泽东在永新秋溪乡亲手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2月至3月间,在秋溪乡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了湘赣边界第一个农民暴动队——秋溪暴动队,毛泽东在写给中央的报告中说:“暴动队始于永新。”1928年6月下旬,毛泽东和朱德、陈毅一起指挥了著名的“龙源口大捷”,年底,毛泽东来到塘边进行调查,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并撰写了著名的《塘边调查》。胡耀邦、任弼时、陈毅、王震、肖克、王首道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永新有过重要革命活动。

  永新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大唐歌飞》的女主人公——唐代许和子,是中国第一位女歌唱家,能歌善舞,当时无人能及,玄宗为之命名“永新”。全县仅宋、明两朝的进士就达170人,北宋刘沆、明朝刘定之官至相位。在革命战争年代,永新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中国第一位女红军贺子珍就出生在永新,当时,参军参战人员达7.6万人,参加长征1.25万人,幸存者仅为228人,为国捐躯且在烈士英名录上有记载的永新籍烈士7600多人,郭沫若视察永新时曾有诗云:“长征逾万参加者,烈士八千磊落才”。五、六十年代,永新籍老红军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41位,其中旷伏兆、王道邦、王恩茂、张国华被授予中将军衔,是全国将军大县。解放后,涌现出许多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其中王恩茂担任过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谭启龙担任过浙江、山东、福建、青海、四川省委书记,张国华担任过西藏区委书记、四川省委书记,张铚秀担任过昆明军区司令员,李立担任过贵州省省长、河南省委书记。

    永新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中央、省、市各级领导非常关心永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共和国三代核心领导人分别于1965年5月、1972年11月、1989年10月亲临永新视察,倾注了他们对永新老区人民的关怀和厚爱之情。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