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各县(市、区)简介

青原区

发布时间:2010-06-04 15:00:49
     青原区2001年1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现辖5镇2乡1个街道和副县级河东经济开发区、东固垦殖场。版图呈长条形,青东(青原—东固)公路将全区8个乡镇街道串成一线,周边与吉水、永丰、兴国、泰和、吉安、吉州六县区接壤,国土总面积914.62平方公里,总人口21.6万人。

     青原区是一块古老的土地。这里是民族英雄文天祥、南宋名臣胡铨的故乡。青原山被誉为“山川第一江西景”,山中的净居寺,距今1300余年历史。以历史文化名村为代表的古村落浓缩了庐陵文化的精髓。

    青原区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东固革命根据地红色历史厚重,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的农村革命根据地之一,是一、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

    青原区是一块极具发展潜力的土地。这里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底蕴厚重。区内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渼陂、陂下古村,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富田镇、毛家古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21个点,有国家4A级景区渼陂古村、3A级景区青原山,“文山故里、红色胜地、佛禅圣地、绿色长廊”,青原红古绿交相辉映。吉安最高学府井冈山大学座落城区,以及井冈山应用科技学校、吉安文武学校、吉安影视学校等大中专院校汇聚全国各地学生及海外留学生近3万人。

     这里生态保护完好,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为60.8%,林地面积90.4万亩,白云山林场是全国国有林场500强之一,全国特色种苗基地面积2400多亩。耕地面积16.82万亩,盛产优质水稻、茶叶、茶油、香菇、鲜笋等农副产品。千里赣江沿境而过,大小水库53座,其中大、中型水库各1座,总库容2.05亿立方米,有水电站11座,全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华能井冈山电厂座落我区,总装机容量192万千瓦,年发电量120亿度,东固矿泉水、白云山温泉亟待开发。

     这里商贸经济繁荣,发展基础良好。城区面积10平方公里,“五纵七横”城市路网已经形成,水泥路通村率达到100%。城区学校、医院、宾招、市场、园区等功能配套日益完善。吉安贸易广场是赣中南最大的商贸批发市场,年成交额50亿元,有商铺3300套、商住楼2600套。梅林港集装箱码头、井冈山大学商业服务中心和吉安火车站商贸城正在建设中。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