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各县(市、区)简介

万安县

发布时间:2010-06-04 15:00:31

  万安县位于吉安市南缘,与泰和、遂川、兴国、赣县、南康五县市毗邻。全县国土面积2051平方公里,辖9镇7乡1个垦殖场,总人口30.2万。万安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南唐保大元年(公元943年)设万安镇,宋熙宁四年改镇设县,至今已有千年历史,素有“五云呈祥,万民以安”之美誉。万安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康克清大姐的故乡。1928年,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万安暴动”,诞生了江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迄今记录在册的革命烈士达5000余人。万安资源丰富,全县耕地面积38万亩,林地面积2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水域面积26.6万亩。万安库区水面13.5万亩,为江西省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水产养殖前景广阔。全县盛产水果、水产、富硒大米、生猪、竹木等,是江西省商品猪生产重点县、水产大县。万安玻璃红鲤鱼获全国优质水产品奖,金丝小红枣获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优秀产品奖,脐橙获江西省柑桔类鉴评银奖。万安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地下蕴藏着煤、钨、钼、铁、稀土等30多种矿产资源。万安生态优美,胜景颇多,是全省旅游发展重点县。县内“红绿古”旅游资源交相辉映,“十八滩”文化底蕴深厚,天龙山唐代舍利塔江南少有,宋代县级古城墙全省仅存。国家“八五”重点工程、江西最大水利工程——万安水电站座落在县城南面,“千里赣江第一坝”巍峨壮丽,万安湖百里水域是千里赣江风景最优美的一段,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开放兴县,城建旺县,旅游活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力强攻工业园区、县城新区、旅游景区主战场,全面提升“千年古城、水电名城、影视新城”新形象,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如今的万安,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工业经济迅速壮大,城镇建设日新月异,旅游景区初具规模,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2009年,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6.3亿元,可比增长14.3%;财政总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38.06亿元,同比增长42.7%;农民人均纯收入3836元,同比增长6.8%。

  2010年,我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力决战”三区”,全面开展“争资争项”和“效率效益”两项竞赛活动,一心一意保增长,全心全意保民生,真心真意保稳定,努力实现全县经济发展健康、人民生活小康、社会和谐安康。今年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实现7419万元,同比增长了45.7%,地方财政收入4950万元,同比增长了31.4%,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77.6%。预计一季度,全县GDP完成6.3亿元,同比增长17.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为7.36亿元和1.54亿元,社会零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5.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52元,同比增长16.52%。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