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各县(市、区)简介

泰和县

发布时间:2010-06-04 14:59:33
 


    泰和,古称西昌,地处江西中南部,吉泰盆地腹地,是革命圣地、旅游胜地井冈山的门户。东汉末年建县,以“地产嘉禾,和气所生”而得名,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全县总面积2665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场、310个村(居)委会,总人口53万。近年来,泰和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江西省经济发展先进县、江西省工业发展先进县、江西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县、江西省粮食生产先进县。

    泰和区位优越、交通畅达。境内105、319国道,京九铁路,大广、泰井高速以及正在建设的衡茶吉铁路和泉南高速公路在县城纵横立交。从泰和出发,到杭州、厦门、深圳、武汉等中心城市高速公路车程都在6-8小时以内,均可朝发夕至。傍城而过的千里赣江,顺流而下,可直达沿海各港口。座落在泰和境内的井冈山机场距县城15公里,目前已开通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厦门等航线。泰和,已经成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海西经济区的共同腹地,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优势日益明显。2008年6月,泰和县被评为“2008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

    泰和风景秀美,物产丰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全县森林蓄积量450万立方米,植物资源2500多种,森林覆盖率63%。有“小九寨”之称的桥头白鹭湖国家森林公园,以泰和乌鸡观赏为主的武山生态农业旅游区,以快阁等名胜为主的人文景观旅游区,以度假为主的千烟洲观光农业旅游区,以高紫名山佛教院为主的佛教、道教文化旅游区,使泰和成为“大井冈”旅游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杂交肉牛、优质大米、竹篙薯、车前子等地方特产久负盛名。钨、石膏、型砂、石灰石、瓷土等26种优质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极具开采价值。载入《本草纲目》的泰和乌鸡,以其独特的观赏、药用和保健美容三大功效闻名中外,被评为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列入世界地理标志产品名录,堪称世界珍禽、国之瑰宝。目前,“区域化布局、生态化养殖、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已初具规模,泰和乌鸡年饲养量达2000万羽,年加工量达600多万羽。泰和是全国首批商品粮、商品牛基地县,曾被列为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县、江西省唯一的改革与发展试点县。

    泰和,素有“人文荟萃”、“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代白口城遗址,是庐陵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明代四朝重臣杨士奇、《永乐大典》代总纂梁潜,宋代辛派词人刘过、农学家曾安止,明代理学家罗钦顺,以及17位战功卓著的共和国开国将军均诞生在这个“文章节义”之邦。

    泰和土地资源充沛,项目建设用地,在按国家基准地价120元/平方米供地基础上,视企业的投资规模和效益,实行一企一策优惠政策,对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予以奖励。

    泰和劳动力资源丰富,全县18-45岁青壮年劳动力28万多人,常年在外务工的熟练技工8万多人。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完整的技术培训机构,健全的订单式培训体系,可满足企业不同层次、不同门类的用工需求。

    泰和电力资源充裕,以11万伏输电站为高架网,3.5万伏变电站为主体的输变电网络连通华东电网,装机容量1.28万千瓦的南车水库已经并网发电,江西“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23.7亿元的赣江石虎塘航电枢纽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2010年6月底船闸具备通航条件,首台机组2011年1月底发电,2012年底全部完工,工程总库容7.43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12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5.27亿度,通航设施建设标准为内河Ⅲ级。泰和全年不拉闸、不限电,可为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泰和倾力统筹城乡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人民广场、澄江休闲文化广场、泰和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富瑞花园、泰和商贸城……一批批现代化设施雨后春笋般崛起。“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山、水、城浑然一体,昼则林荫宜人,夜则灯火莹然。许多来泰和考察的海内外宾朋,对泰和由衷赞美。

    泰和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了“和谐崛起,强县富民”的发展战略,举全县之力强力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富民、城乡提升、和谐平安”四大工程,始终秉承“放开比开放更重要,开明比精明更重要,服务比扶持更重要,诚信比承诺更重要”的理念,倾力打造招商引资的“洼地”,投资创业的“福地”。

    泰和县始终坚持“为客商服务,帮客商发展,助客商成功”的发展理念,对客商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着力打造环境最宽松、手续最便捷、政策最优惠、回报最快捷的投资创业新优势。为确保客商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组建了高效便捷的县行政服务中心,为客商项目审批、办证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努力做到项目进入“零障碍”,服务客商“五星级”;设立了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随时受理外商的各类投诉,帮助客商排忧解难;对园区实行“无费区”封闭管理,每个落户企业均实行一名县领导挂点、一个责任单位负责、一批优秀干部帮扶的“三个一”个性化服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不定期召开调度会,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协调,凡年纳税100万元以上企业,所需资金贷款均享受优先信贷资金,优先审批信贷项目,优先进行金融产品试点。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深厚的底蕴、便捷的交通、优越的区位、丰富的资源、一流的平台,不但使泰和成为辐射周边的市场中心,更使泰和成为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创业热土,成为每一个投资创业者不能忽视和错过的理想福地。一大批企业界的“金凤凰”纷至沓来,投资落户;王佑任、文开福等一大批泰和籍在外精英也纷纷返乡创业,回报桑梓。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