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各县(市、区)简介

永丰县

发布时间:2010-06-04 14:58:14
    永丰位于江西省中部,全县国土面积2695平方公里,其中山地304万亩,耕地53万亩,辖21个乡镇、2个县直场,现有人口42万。

    永丰历史悠久,人文璀璨。永丰于北宋至和元年(1054年)建县,九百多年来,涌现出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等一批历史名人,自宋至清,历代进士287人,其中有董德元、曾棨、罗伦、刘绎四位状元,有以聂豹为代表的理学家,有以郭汝霖为代表的外交家,有以曾民瞻为代表的天文学家,有以罗开礼、宋仪望为代表的民族英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央苏区的全红县,原中央军委纪委书记郭林祥上将等9位共和国将军在这里诞生,有名有姓的烈士3700余人。

    永丰山清水冽,士美文秀。全县有大小河流500多条,流域总面积1527平方公里,有较高品味和开发价值的景区景点58处,水浆国家森林公园、大仙岩溶洞、宋代建筑西阳宫、欧阳修父母合葬墓、第一次反围剿主战场-龙冈等秀丽迷人的自然景观和悠久璀璨的人文景观,构成了永丰独特的地方风情。

    永丰资源丰富,物产丰饶。“药业强县”誉满江南,拥有广恩和、诚志、地威、京通等11家制药企业,创造了“美媛春”、“鹿迪”等闻名遐尔的品牌,炼就了扎实的基础,拥有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大量的优质资产,是承接医药化工产业转移,吸引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低成本扩张的优势所在。无公害蔬菜“绿”遍全国,是全国首批“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县商品蔬菜总面积达23万亩,总产量达46万吨,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中国鲜活农产品定点批发市场”和“中国菜篮子工程信息采集点”。茫茫林海绿波荡漾,是“全国林业百佳县”,森林覆盖率达70.6%,林地面积400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700万立方米。精美的石头“唱响”国内外,已探明的矿产有38种,其中天然菊花水石为石中珍品,举世稀少,其石质细腻,古雅文秀,栩栩如生,被誉为“仙人花石”,列为全国历代收藏石精品百件之一,储量达2500万吨;石灰石、萤石质地优良,储量分别达110亿吨和400万吨,2009年荣获“全国碳酸钙产业基地县”称号,以石灰石加工的超细粉底材料成为“立邦”漆的重要原料之一,萤石精选粉出口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还有酸、甜、麻、辣、涩五味俱全,日流量达144吨的天然矿泉水,国内罕见,可与法国的维希矿泉水媲美。

      永丰经济繁荣,社会进步。近几年来,全县42万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先后建成了省内外知名的商品粮、用材林、油茶、早辣椒四大农业产业基地和矿产冶炼、医药化工、涉农工业三大支柱产业。目前,县城城区面积达8.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9万人,并荣获“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丰饶的物产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低廉的投资成本、优良的投资环境,正让这个名人的故乡,成为新一轮的创富热土,热情的永丰人民欢迎每一位客商到永丰考察、投资。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