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各县(市、区)简介

新干县

发布时间:2010-06-04 14:57:13
    新干县位于江西省中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范围内,系吉安市的“北大门”,是一方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县域总面积1248平方公里,辖5镇、8乡、2个国营农林场,134个行政村、20个居委会、1145个村小组,全县人口31万。

    新干历史悠久。公元前221年建县,至今已有2231年的历史,是江西十八古县之一。1989年,在境内大洋洲镇发掘出的商代大墓遗址被列为全国“七五”期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其出土的青铜器为中华出土文物所罕见,其中有国宝级文物5件,这一发掘改写了整个江南的文明史,被专家称为“江南青铜王国”。

    新干名人辈出。晋代有堪称世代母亲楷模的陶母湛氏,宋代有状元何昌言,明代有著名宰相金幼孜、著名忠臣练子宁,清代有康熙皇帝赐匾“天下清官第一”王言,近代有中共江西早期青年革命领袖邹努等;是共和国开国元勋朱德总司令夫人肖菊芳故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祖籍地。

    新干名胜古迹较多,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商代大墓遗址、商周牛头城、战国粮仓、岳飞点将台、苏轼题写的惠政桥、明代文昌塔、近代的毛泽东同志旧居、张恨水故居等众多人文景观,有“小庐山”之称的黎山风景区、千里赣江第一岛的莒洲岛、生态环境绝佳的上寨风景区等众多自然景观。

    新干是中国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率中央红军转战新干,组织工农武装,粉碎了国民党部队及其地方武装对新干苏区进行的数次“围剿”。1935年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的父亲——曾山同志曾在我县潭丘乡海源、木源、曾家陂一带进行游击战争,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曾山在新干》一书已由中央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新干交通便利,自古为商贾云集之地。京九铁路、105国道、赣江水道呈“川”字型纵贯县境南北,新干赣江大桥与赣粤高速公路挂线连接并实现通车。京九铁路在我县境内设有一个货站和一个县级客站,新干港河西综合码头已列入国家交通部“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并开工建设。境内乡乡镇镇通水泥(油)路,85%的行政村公路实行了硬化,形成了县内“半小时经济圈”,在全省境内形成了“三小时经济圈”,与“长珠闽”地区主要城市形成了“六小时经济圈”。

    新干自然资源丰富,素有“粮仓、桔乡、林海、盐田、药邑”之美称,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枳壳生产基地县、全国红桔生产基地县、商洲枳壳原产地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油茶建设示范县、中国稻米加工强县。全县现有耕地面积45万亩,粮食年总产量达6.6亿斤;有山地135万亩,林地10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9.5%,树种550余种,活立木蓄积量达300万立方米;有水面12万亩,可利用养殖水面5.3万亩;有果业面积17.2万亩,水果产量达1亿斤以上,其中三湖“大红袍”红桔是桔中珍品,自宋朝开始,历朝都将之列为朝廷贡品;探明岩盐总储量2.4亿吨,E级(远景)储量达23亿吨;种植中药材面积约15万亩,有道地药材品种47个。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大力主攻项目,决战“两区”,推进民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2008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7.4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3.63亿元,城区建成面积达16平方公里,如期实现了“三年翻番”目标。2009年,我县与全省其他县市一道,沉着应对金融危机,按照“三保一弘扬”的要求,提出了“奋战五年,综合实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即前33强)”的奋斗目标,以此统领全县上下的思想,在全县迅速形成了全力以赴保增长、千方百计保民生、加大力度保稳定的生动局面,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逆势奋进的良好态势,全县生产总值完成43.5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列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完成4.54亿元,同比增长25%,增幅居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2亿元,同比增长57.2%,投资总量居全市第一。今年1-3月,我县经济发展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财政总收入完成15215万元,同比增长30.9%,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