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鞍山之最

海城高跷誉满全球

发布时间:2010-10-09 16:09:32
    

鞍山五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世博会“辽宁周”(图片来源:辽宁省旅游信息网)

    海城高跷,又名海城秧歌,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初为两足落地,叫地秧歌,后在清咸丰年间,变地秧歌为高跷。经过民间艺人的长期探索,在表演形式上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建国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对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和改革工作,通过高跷艺人同专业文艺工作者共同琢磨提高,使海城高跷走向了新的发展时期。它以既火爆、又严谨、细腻,充满浓郁的地方特色,在辽南、东北乃至全国久负盛名,并以独特的民族风格征服了国际艺坛。1987年春节期间,以海城牌楼镇高跷队为主组建的海城市高跷代表队,应北京国际旅游年组委会的邀请,参加了北京第二届龙潭花会大赛。海城高跷代表队的精彩表演受到首都群众的热烈欢迎,并赢得大会评委会的高度赞誉。在参赛的80多个代表队中,一举夺魁,捧回“龙潭杯”。从此,海城多支高跷队连连出席全国性的赛会,捧回一座座奖杯。后来还应邀出国,参加维也纳等世界顶尖艺术节,受到华侨、外国观众和艺术家的欢迎和盛赞,许多外国人主动拜师学艺,海城高跷逐步走向了世界。 

来源:中国鞍山网

主办单位: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