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胜古迹

汤岗子温泉甲天下

发布时间:2010-10-09 16:17:31
    

    泉城济南以趵突泉、黑虎泉等七十二泉名扬天下,殊不知钢城鞍山也可以与之平分秋色。而且鞍山的汩汩清泉,不仅分布广泛,还是含有多种元素的温泉,既可沐浴医疗治病,又可开发矿泉食品,此乃矿泉神水也,其资源之丰,质量之优,用途之广,是泉城和别的矿泉之地所无法比拟的。鞍山的温泉,以汤岗子温泉之最佳,开采也最早。 

  汤岗子温泉,位于市区南部15公里处。古称温泉为池,又因周围有山岗,故得此名。泉水从地下花岗岩裂隙涌出,水温72℃无色无味清澈透明,含有钾、镁、氡、钠等30多种元素。天然矿泉水和热烫的独特疗法,唐代就为民间所利用。公元1130年,唐太宗曾赴此地。明清时期有房舍和简陋洗浴设施,浴者很多。1921年奉系军阀张作霖建龙泉别墅,清末代皇帝溥仪于1931年两次在“对翠阁”住过。1950 年,在汤岗子温泉创建了新中国第一座温泉疗养院,称汤岗子理疗医院。占地面积67万平方公里,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是全国四大康复中心之一。该院建筑独特,风景优美,是全国著名的理疗胜地,许多重要领导和国际友人、各界著名人士都曾来此疗养,至今仍络绎不绝。 

来源:中国鞍山网

主办单位: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