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史话传说

“鞍山驿堡”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0-10-09 16:30:53
    

    古时候,在浑河与太子河中间的地方,有一座木家城。那儿地处九河下梢,“十年九涝”,人们生活十分贫困。一天黑夜,忽然狂风大作,满城飞砂走石,第二天一早,人们发现四周的城墙不见了。后来,有一个年轻的驿夫(送信的人),骑着一匹青马而来,告诉人们说:“木家城搬到东西鞍山下边去了”。人们赶到鞍山城一看,果然与木家城一模一样。于是,木家城人都携家带口搬了过来。从此,脱离了水灾之苦,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官府也在这里设了驿站,那个年轻的驿夫常来传递公文书信。

    后来,驻扎在辽阳的一个游击将军看中了驿夫骑的大青马,于是硬要强抢,驿夫不允,骂了一声:“你这狗官!”。话音刚落,游击将军举起狼牙棒便砸,就听咔嚓一声雷响,只见金光四射,耀人眼目,大青马载着驿夫腾空而起,跃上了山顶。转眼之间,东西两边绿色的山顶变成了一片青虚虚、光秃秃的岩石,这片岩石的形状颇像一匹低着头的大马,中间凹下,很像马鞍。从此,这座小城因山形得名为鞍山了。

    驿夫哪去了呢?有人说,后来在山顶背阴的地方出现了一个山洞。山洞幽深,里面藏有铁矿石,白天在洞口前发现了他的脚印。每到夜晚,山顶就有炉火闪闪,还可听到“叮当”的打铁声。据说是铸剑。

来源:中国鞍山网

主办单位: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