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史话传说

“白水滩”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0-10-09 16:30:23
    

    在立山的北部有一条河,叫沙河,又名南沙河,相传古称白水滩。在沙河岸边有一座沙河铺城,城里有一卖油郎,人称十一郎。他为人老实厚道,买卖公平,生意兴隆。在沙河铺城东南有一座山,名庙儿山(今水源地)。一个绰号青面虎的人,据山为寇,经常骚扰村镇,劫掠过往客商,闹得十里八村不得安宁。一天黑夜,青面虎潜入沙河铺城,欲劫卖油郎的钱财,被十一郎与众乡亲击退,从此双方结下冤仇。后来,十一郎为消除仇恨,亲自上庙儿山劝说青面虎改恶从善,堂堂正正做人,并慷慨解囊相赠。青回虎为之感动,愿弃邪归正,当即遣散徒众,与十一郎洒泪而别,归耕故里。

    一天,十一郎卖油归家,行至首山脚下,巧遇解差押送青面虎赴辽阳州官府问罪。十一郎探明情由,当即掏出几两碎银,恳求解差给予方便,并邀解差进入路旁酒店置酒招待。解差贪杯醉成烂泥,十一郎趁机解开青面虎身上的绑绳,使其脱身逃走。辽阳州官查明青面虎逃脱的缘由后,立即将十一郎捉拿入狱,以抵青面虎之罪。青面虎探知十一郎已定死罪,不日开刀问斩。为报知遇之恩,行刑那天他重聚绿林好汉,闯进法场救出十一郎,护送到樱桃园,藏匿于家中,并将胞妹许给十一郎为妻。不久,十一郎携妻返回沙河铺城,生活美满。辽阳州官得知,派重兵围困沙河铺城,将十一郎及其贤妻爱子捉拿,枭首于白水滩岸边。青面虎闻讯,会同众乡亲与官兵厮杀,终因寡不敌众,青面虎惨死于官军刀枪,参战的乡亲也被驱到白水滩河岸,惨遭杀害,尸骨遍河道,鲜血染清波。白水滩变成了官府的杀人河,人们为避讳“杀”宇,久而久之演变为沙河。京剧《白水滩》,就是根据这一传说改编的。

来源:中国鞍山网

主办单位: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