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史话传说

普觉寺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0-10-09 16:28:49
         2OO多年前,立山屯有一位姓李的农民,因他力大如牛,人们都管他叫李大牛。他不仅力大能干,心眼也好,经常助人为乐。一天晚上,李大牛帮别人种完地回家,他边走边想:全屯还有几家的地没种完,如不及时抢种,就会误农时影响收成。想到这,他叹了一口气说:“唉!要是有头牛就好了……”。话音刚落,在朦胧的夜色中,隐隐约约看见前面走来一头大牦牛,这下可把他乐坏了。他几步蹿了上去,到跟前一瞅,原来是一块形如卧牛的大石头。他痴情地对大石头说:“你要是头真牛,那该有多好啊!”说完,恋恋不舍地离去。夜里,他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驾驭一头健壮的大牦牛,在肥沃的田地上耕种。未等天亮,他就起来出了门,向地里跑去。路过卧牛石时,只见那石牛满身汗水,石牛怎么会出汗呢?难道是耕地累的?他猛地抬头向地里望去,咦!那一块块田地耕过了。他奔到田地捧起一把泥土,朝着那石牛深深地施礼。这时,屯里的乡亲们扛着农具纷纷来到地里,看到地都耕完了,个个乐得直夸大牛能干,一夜之间把地都耕完了。李大牛忙说:“乡亲们,你们不要感谢我,应该感谢这石牛,是它耕的。”大牛提议建一座神牛庙,让这神牛保佑风调雨顺,丰衣足食。于是,全屯人自愿捐资备料,在立山屯的西侧建了一座小庙,把卧牛石供在庙前,庙前的对联写着:“玉粒播田出金谷,石牛下凡显神通”。

    后因年代久远,石字与寺字谐音,人们就叫它卧牛寺了。又过了若干年,从五台山显通寺来了一位和尚,说这五牛是普救众生的神牛转世。他募化四方,又在立山屯的东北隅建了一座庄严肃穆的佛寺,把卧牛石移放在正殿前,起名为普觉寺。每年四月初八,十里八村的人来这里赶庙会,烧香礼佛,瞻拜石牛。后来,因前立山屯修建宿舍,日本侵略者强行将普觉寺拆除,并入首山清风寺,至今清风寺尚存普觉寺那口铁铸的钟。

来源:中国鞍山网

主办单位: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