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事件

五复海城未果

发布时间:2010-10-14 16:45:06
    

    海城被日军占领之后,清廷为了拔掉日军钉在辽南的据点,解除陪都奉天之患,调集了黑龙江将军依克唐阿、吉林将军长顺、四川提督宋庆等各军共达170余营兵力,决定收复海城。自1895年1月17日至3月3日,先后五次反攻海城。

    一复海城。1月16日,依、长两军分左、右两路向海城日军阵地进攻,由于积雪深,加上日军炮火猛烈,进攻受阻未成。

    二复海城。1月22日,依、长两军又向海城守敌发动进攻。依部由城北的西北方向,绕攻海城西北角。长部由城东北的土河铺步行到二台子,受到双龙山日军炮火阵地炮火阻击。从9时战至14时,清军伤亡多又告失败。

    三复海城。2月16日,依、长两军加上徐帮道、李光久的老湘军,共90营,3万多人,兵分三路反攻海城。但因缺乏统一指挥,从9时战到17时,也未收复海城。

    四复海城。这次共调集100余营6万多兵力,分别在海城和太平山两个战场进行,从2月21日至25日,持续5天,由于指挥失灵,协同作战能力差,加上日军从金州调来大批军队和火炮支援,清军包围被击破,反攻又告失败。

    五复海城。2月27口,清军联合作战,兵分三路杀向海城日军,经过多日激战,眼看五复海城有望。日军使出调虎离山计,调第一军第五师由凤凰城夺击辽阳城,清廷上当受骗,调依、长两军从海城北撤,驰援辽阳,结果海城危机解除,五复海城又未果。

来源:中国鞍山网

主办单位: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