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人物春秋

爱国志士阎宝航

发布时间:2010-10-14 16:57:14
    

    阎宝航字玉衡,1895年出生,原海城县小商丽房村人。1913年考入奉天两级师范学校预科学习。1918年联络学友在沈阳创办贫儿学校。不久,受聘为奉天青年会干事,开始学习马列主义。1927年,任“东北国民外交协会”常委会主席,唤起民众爱国热情,督促政府捍卫主权,还发起“辽宁省拒毒联合会”抵制日本浪人偷运海洛因等毒物进中国。1929年,将“田中义一奏章”译成英文,分发给太平洋国际会各国代表,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分子妄图灭亡中国的野心。“九一八”事变后,到北平与高崇民等人发起组织“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任常委兼政治部部长。谴责国民党不抵抗政策,多方募捐,支援东北义勇军。并创建东北学院(后改组为东北中学),自兼校长,收容东北流亡青年,为义勇军输送干部。

    1934年2月,当选为秘密抗日组织“复东会”理事长。不久,赴南京任国民党“新生活运动促进总会”书记,由张学良保举,兼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少将参议。1936年11月,到西安劝告张学良联共抗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四处奔走,力争使张学良获得自由。1937年6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接受了党交给的从事国际情报工作的任务,及时刺探到德国进攻苏联的准确时间和日本将偷袭珍珠港的可靠情报提供给党中央。抗战胜利后,积极投身于和平民主运动。曾在重庆沧白堂主持“政协陪都各界协进会”;在南京下关领导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的代表与国民党特务展开英勇斗争。1947年任辽北省政府主席,发动和领导全省人民胜利完成了生产支前、土地改革和清匪反霸等任务。建国后,任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常委等职。1968年5月逝世。

来源:中国鞍山网

主办单位: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