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人物春秋

“老北风”张海天

发布时间:2010-10-14 16:55:58
    

    张海天又名张贺年,号“老北风”。1880年生,原海城县高力房村九台子人。祖籍在山东,清末逃荒来东北,兄弟五人,他排行老大,11岁给地主放猪。辛亥革命爆发后,为本村地主张海兰家赶车、当炮手。翌年,被迫为当地警察分所当杂役,由于不堪警察们的欺凌辱骂,盗出枪支投奔报号为“老头票”的大股土匪。因他虽无文化,但天资聪颖、胆大心细、重义气爱乡土,杀富济贫,颇孚众望,被推为头目之一。“九一八”事变后,毅然放弃战匪生涯,走上抗日救国道路。 

    1931年10月被伪“东北民众自卫军”收编为一旅旅长。见到伪“东北民众自卫军”到处烧、杀、淫、掠,无所不为,暗中与项青山、盖凌香商量,决定捕杀伪东北民众自卫军总司令凌印清和他的主子日本陆军大佐仓冈等人。11月18日凌晨趁大雾将凌印清和仓岗等16人抓获,把这伙汉奸特务押送到沙岭镇江河岸枪决。这一壮举,极大鼓舞了辽河两岸人民的抗日信心。不久被任命为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第三路军司令,活动在辽河两岸铁路沿线各战略要隘,斩关守阵,炸桥梁,袭列车,夺取军需物资、兵行神速,作战勇猛,使敌人闻风丧胆。1932年第一次率部进攻海城,摧毁了敌人大量军事设施,并于 5月21日击毙海城伪警察大队长顾兆祥。同年,9月12日又参加了辽南义勇军总指挥李纯华部,围攻海城火车站,烧毁了日商“大矢组”军需供应站5垛军草,击毙日军5人。1933年染重病,卧床不起,在北平住院期间,张学良将军曾亲自探望并予以资助。1939年在北平医院病故。

来源:中国鞍山网

主办单位: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