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人物春秋

“独臂英雄”赵成顺

发布时间:2010-10-14 16:47:57
    

    赵成顺,辽宁省营口县(现为大石桥市)人。1939年出生,1957年毕业于鞍山第一钢铁学校电气化专业,同年分配到半连轧厂工作。1963年同时考入辽宁函授学院数学系和鞍钢夜大(今鞍钢工学院)自动控制专业深造。历任半连轧厂见习技术员、技术员、工程师、技术科副科长、厂技改办主任、副厂长、鞍钢科协副主席。1983年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十二大代表。

    赵成顺刻苦钻研技术,勇于本新改造,早在1960年就研制成功“热轧钢推床程序控制系统”,实现了万能轧钢机综合自动化。同年,当他刚展翅之时却折断了翅膀,赵成顺在一次处理轧钢事故中,失去了左臂。沉重的打击并没有使他退缩,他像折翅的雄鹰仍展独翅高飞。他不仅完成了学业,而且用独臂完成厂连轨机飞剪控制系统改造的3万多字、50多张图纸。上百次的试验任务危次在国内成功地实现了热连轧飞剪同步剪切和剪切自动化。1973年少下放车间当工人期间,设计成功“卷板机可逆式张力控制系统”,对连轧卷板机控制系统进行了大胆改革。1975年~1977年,完成多项重大改造任务。至1985年,他共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119项,其中5项,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节约或创造价值达7000余万元。因而被誉为“独臂英雄”。

    1985年,赵成顺负责鞍钢第一号利税大户,半连轧厂改造性大修,他吃住在现场,奇迹般地仅用24天就完成了钢板厚度自动调节装置这项高难度的技术改造。他的英雄业绩被写成文章、拍成电影纪录片在国内外广泛宣传,他多次荣获省市特等劳动模范。1985年,为全国冶金战线劳动英雄,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和表扬。退休之后,仍带领全市革新能手,串联省内外技术专家,为地方企业、乡镇企业攻克技术难关,继续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来源:中国鞍山网

主办单位: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