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人物春秋

见义勇为女英雄白雪洁

发布时间:2010-10-25 14:10:27
    

    白雪洁是鞍山市轧钢厂工程师。1994年4月12日傍晚,她下班后去婆婆家。当走到深沟寺六区二转盘西侧下车时,突然发现前面不远处围了许多人,过去一看,一个暴徒正用刀猛砍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只见这个男孩被砍得满脸血,惨不忍睹,不断发出凄惨的呼救声。

    此时正值下班高峰,前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可是竟无一人上前营救。见此情景,这位身高只有一米五二的弱女子,未加思索便不顾一切地冲进人群,抱起躺倒在地的男孩就跑。不幸的是,没跑多远她就摔倒了。利那间,凶手赶了上来,又丧心病狂地挥舞菜刀向她和孩子砍来。她猛的把孩子推出,喊道:“快往楼洞里跑!”孩子得救了,可她却未能躲过凶手砍来的一刀又一刀。地上满是殷红的血迹,她的右手被砍断了,左手指被砍掉了。两脚的跟腱也被砍断了。全身惨遭数十刀。幸亏延寿派出所两名警察闻讯赶来制服了凶手,高速公路交警大队的一辆通勤车将她送到了鞍钢立山医院抢救。她的生命保住了,但右手却永远地失去了。她以弱小的女性身躯,在凶手的屠刀下抢救一个素不相识的男孩,并进行殊死抗争用血染的风采,谱写了一曲震撼人们心灵的英雄赞歌。
   
    为了表彰她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1994年4月18日和1994年4月26日,中共鞍山市委、市政府,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光后做出了向“见义勇为英雄白雪洁同志学习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在决定中指出:“白雪洁同志奋勇斗暴徒,舍身救儿童的英雄壮举,在辽宁省大地上再次奏响了一曲见义勇为,弘扬正气的时代颂歌。她不愧是当代妇女中情操高尚的优秀代表,不愧是知识分子中勇于奉献的杰出典范,不愧是徐洪刚式的巾帼英雄”,并授予她“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她的事迹,已通过报纸、广播和电视等新闻媒介传遍了祖国各地。1997年,她当选中共十五大代表。

来源:中国鞍山网

主办单位:鞍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