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兵团风光

农一师特色风景

发布时间:2011-03-03 09:49:38

塔里木河

  被称为“无疆野马”的塔里木河,全长2179公里,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由发源于天山的阿克苏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和田河汇流而成。流域面积19.8万平方公里,最后流入台特马湖。塔里木河河水流量因季节差异而变化很大。每当进入酷热的夏季,积雪、冰川溶化,河水流量急剧增长,就象一匹“无疆的野马”奔腾咆哮着穿行在万古荒漠和草原上。在塔河上架有一座80孔,混凝土结构,全长1600余米的大桥。在塔河流域兴建了许多水利设施。各族人民的辛勤耕耘,昔日荒漠变成桑田,塔河两岸瓜果满园,稻花飘香。塔里木河途经兵团阿拉尔市。

托木尔峰

  托木尔峰是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拨7435米,位于温宿县境内。1985年正式对外开放。托木尔峰地区,地形崎岖,峰峦峻拨,冰雪嵯峨,自然景色奇丽壮观,海拨6995米的汗腾格里峰与之遥相呼应,峰区冰川交错密接,好似条条玉龙,飞舞于寒山空谷之中,千姿万态。蔚为壮观。我国登山队曾于1977年7月25日首次登上托木尔峰,1980年建立了托木尔峰保护区,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属高山林型综合性保护区。保护对象主要有森林,高山药用植物,冰川,众多的野生动物如雪豹、马、雪鸡等。这里是旅游、登山、科学考察的胜地。

天山神木园

  天山神木园位于温宿县西北60千米处,农一师四团西10千米处。海拔 1700米。这里充满神奇怪异之谜团。第一"奇":这一带多为荒凉的戈壁滩地,惟独这里突兀出现一片郁郁葱葱的天然绿洲。第二"怪":绿洲中长满了奇形怪状的古柳,或俯或仰,或直或曲,虬枝盘屈,姿态万千。第三"神":土丘顶部有一眼泉,泉水流遍全园,滋润绿洲。传说此泉水有祛病强身之神效。阿克苏、温宿、库车、拜城乃至喀什的群众不辞往返之艰,常来此饮泉水。第四 "异":山上有麻扎,据说是阿拉伯人来此传播伊斯兰教时亡故于此,这一麻扎便成了附近穆斯林朝拜的"圣地"。1992年在此设立园林管理机构,修建了大门和围栏,铺设了园中道路,接待游人。目前,园中以怪树为主要景致,开辟了"还魂柳"、"鸳鸯树"、"通天门"、"快活墙"、"九龙搅海"、"千年杨"、"鳄鱼出潭"、"无根古树"等小景。每逢旅游季节,尤其是伊斯兰宗教节日,这里热闹非凡。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