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兵团风光

农二师特色风景

发布时间:2011-03-03 09:49:18

铁门关

  铁门关,位于南疆的库尔勒市与塔什店镇之间的山谷之中,扼孔雀河上游长达14公里的陡峭峡谷的出口,历史上是沟通南北疆的孔道,也是兵家凭险扼守之要地。前人曾于关旁石壁上镌刻下“襟山带河”四个大宇,表明铁门关位置的重要。我国史籍对此关有若干记载。《晋书·西戎传》称:前凉时沙州刺史杨宣进兵西域,其部下张植曾抢先占据这个峡谷而取得胜利,自此遂有兵关之设。《书·地理志》记:“自亚耆西五十里,过铁门关”,即指此地。《明史西域传》的记载更详:“有石峡,两岸如斧削,其口有门,色如铁,人号为铁门关。”近代谢彬在《新疆游记》中也有一段精彩的描述,他说该关“两山夹峙,一线中通。路倚危石,侧临深沟。水流澎湃,日夜有声。湾环曲折,幽邃险阻。时有大风,行者心戒……有一夫当关之势!”

  是什么力量,在这个天山峡谷中开凿出这样一座形势险要、气势迫人的雄关?
据地理学家研究,在距今2亿年前的地质年代里,当时的焉耆盆地和博斯腾湖还未形成,开都河滔滔的巨流,在冲出山口之后,于今焉耆县的西侧奔流直下,然后以雷霆万钧之势,切开今库尔勒与塔什店之间的低山丘陵,冲出一条险峻的峡谷。就是说,铁门关是古开都河的杰作。如此浑然天成的的铁门关,自然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游客。

天鹅湖

  举世闻名的天鹅湖位于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区巴音乌鲁乡西南2公里处,1986年被定为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保护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天鹅湖自然条件优越,沼泽面积宽广,人类活动影响较小,是天鹅和各种水鸟繁衍栖息的理想乐园。每年阳春三月,大地复苏,天鹅湖坚冰消融,水平如镜,这时,天鹅与雁鸥等从异国他乡,不远万里,一起飞回故乡来生儿育女。金秋九月,天气渐冷,天鹅汇集,择日南飞,寻找适宜的越冬栖息地。也有部分或老或弱的天鹅也会在长年不冻的泉水区越冬。

伊循古城遗址

  伊循古城堡和烽火台等遗址,距农二师三十六团约8公里,历经两千多年飞沙走石的淹埋、剥蚀,迄今古城堡东墙仍高达20多米,古城堡面积 9万平方米,城堡南侧就是古丝绸之路,距楼兰古城220公里,它是汉代通往西域南路的必经咽喉之地。

罗布人今昔

  现在米兰幸存的百岁老人热合曼·阿不拉,是经历了3个世纪的见证者,是末代楼兰王昆其康伯克的继任者尼牙孜伯克的外孙,也是目前仅有的 2000 多罗布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人。罗布人长相特点是脸庞大、高额骨、宽鼻梁、眼窝深陷、发红、眼睛锐利,这样的罗布人后裔在米兰镇民族新村里,随处可见。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