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兵团风光

农四师特色风景

发布时间:2011-03-03 09:48:21

大麻扎
在六十一团团部西南面3公里处有秃黑鲁帖木儿汗麻扎,俗称大麻扎。秃黑鲁帖木儿是成吉思汗第七世孙,为蒙兀儿斯坦汗王,曾强迫所属16万蒙古人皈依伊斯兰教,并统一了察合台汗国。公元1363年,秃黑鲁帖木儿汗死后,葬于阿力麻里东郊(六十一团七连),建有规模宏大的陵墓,底部为方形,东西长15米,南北宽10.7米,高13.35米,顶部有阁楼和天台,门朝东拱形,正面墙壁用紫、兰、白三色26种规格的釉砖镶砌出各种纹饰图案,门额上嵌有阿拉伯文颂辞,虽经600多年风雨,依然华丽精美,庄严古朴,具有典型的伊斯兰建筑风格,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格登山记功碑

格登山记功碑位于昭苏县西南中哈边境的格登山上,是乾隆皇帝御笔亲书。于1760年建此碑,碑高2米,宽0.83米,厚0.27米.碑额两面都镌刻有双龙戏珠图案,一面刻"皇清",一面刻"万古"。碑座是红日沧海浮雕。碑身两面,竖书阴刻汉、满、蒙、藏4种文字碑文。全文210字,内容记叙了清军平定准噶尔部叛乱首领达瓦齐的经过。

  碑名全称"平定准噶尔勒铭格登山碑"。乾隆皇帝曾为西域书写过4块有重大历史价值的御碑,这是仅存的一块,已被列入自治区重点保护文物。碑外修有御碑亭。登临碑亭,西望独联体大片原野,东见昭苏沃野,心情气爽。


惠远古城

与六十六团场为邻的惠远镇,古为惠远城,系新疆的历史名城之一。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筑,毁于伊犁河水。1883年于收复伊犁之次年另址重建新城。“城高一丈四尺,周长九里三分”,1793年扩建至十里六分三厘,成为当时新疆第一大城。城内建筑整齐,纵横4条大街,直通4大城门,每条街上都有小巷,共48条。民族英雄林则徐戌伊犁时,即住南街鼓楼前东边第二巷,亦名宽巷,后迁东大街。1842年11月至1844年12月,林则徐在惠远居住两年多,留有大量诗文日记。城中心建有钟鼓楼,楼为三层,飞檐画栋,气势雄伟,登楼远眺,一城风光尽收眼底。

惠远城内,有将军府及文武衙门,“一城房屋,半为衙署”,自乾隆至光绪末年,长达150年间,惠远一直是新疆政治、军事中心。驻守惠远的伊犁将军作为当时新疆最高行政和军事长官,统辖天山南北各路驻边城镇及归附清朝的中亚和哈萨克各部。

夏塔风光
夏塔温泉坐落在阿冬不拉克山下,泉水由山底流出,注入5个修有木棚的水池内。温泉的西边是夏塔河上游,河水清澈透底,流速缓慢。河西岸是林木葱郁的高山,温泉南面是高耸入云的常年不化的雪山,中间是一块平坦的河谷,温泉疗养院就建在这里。泉水含有多种矿物质,可治疗皮肤病、风湿病、关节炎,胃炎等多种疾病。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