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事件

清末南澳总兵刘永福“虎”字刻留莲花峰

发布时间:2011-03-07 15:06:25

刘永福(18371917),又名刘义,别字渊亭,广西钦州人,是清末著名抗越、抗日民族英雄。光绪十二年(1886)三月二十一日,被钦命为南澳镇总兵,八月上任,南澳人称他为“刘义大人”。翌年五月,被调署陆丰县碣石镇总兵。十六年正月再任南澳总兵,4年后春天奉钦命从南澳岛招潮勇千名,率师渡海赴台湾帮办军务,后英勇率军抗击日寇入侵,气壮山河。

刘永福在南澳岛任总兵(镇署设于岛北深澳)时,有一段写“虎”字的趣话。

刘永福不仅骁勇善战,而且写得一手好草书,尤其是善写雄纠纠的独具一格的草书“虎”字,令南澳军民钦佩,成为当时驰名闽粤的“深澳十奇”中书法的领袖。他应邀为岛上官员、文友题书时,总是在宣纸正中,草书一个大“虎”字,下署楷书“刘永福赠”,再盖上两个红印章。他书赠澎湖副将蔡安国(深澳人,墓在总兵府至雄镇关之间东侧山坡上)之子的宣纸大条幅,高约1米多,宽约半米,正中“虎”字,一笔千钧而成,首笔酷似虎的两眼,末墨犹如虎的一条尾巴。条幅挂于蔡府后裔蔡长科家中,不幸于40年前失管而遭白蚁蛀掉。此外,已知刘永福至少还有二幅“虎”字条幅留南澳,一幅赠给隆澳人绅士林镇邦,1938年焚于日寇烧乡;另一幅赠给隆澳山顶村人黄绍芬之父,今也无踪影。不过,他第二次任澳镇时,在辖下潮阳县海门营莲花峰石刻的“虎”字,却有幸保存至今,十分完好,已列为重点文物保护。

刘永福在莲花峰写“虎”字的经过,相传是这样的:明清两代,漳州、潮州等地即闽南粤东沿海水师,皆归南澳副总兵(清康熙二十四年起升设总兵)管辖。光绪壬辰(1892)十月,刘永福从南澳到海门巡阅营伍之余,偕幕僚同至莲花峰大石边,见右边石上,有9年前潮阳中军守备、澄海县人陈尚发所题石刻草书“龙”字,便说:“有龙岂可无虎?”于是,乘兴挥毫,书高米余的“虎”,刻于左边斜对面约10米远的石壁。如今,人们一到莲花峰旅游,总在这“云龙风虎”胜迹面前流连忘返。

饱赏“虎”字,只见它珠红夺目,书法雄浑有力,“虎”视眈眈,令人仿佛置身于当年风云四起的时世,见到爱国名将的虎威雄风。

笔者十进莲花峰欣赏“虎”字,2006年冬偕杏园诗友重赏时,与丁火诗翁分站其旁留影,并赋<<忆江南·刘永福“虎”字石刻>>曰:

狂书草,虎字展雄风。两眼睁开神似活,一毫挥下气如虹。碑刻诉芳踪。

 

(汕头 林俊聪)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