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山行

“问候语”折射团场生活新变化 ------农四师六十六团前身的英雄事迹

发布时间:2011-03-18 09:37:56

    过去在团场,大家见了面,最爱说的就是“吃饭了吗?去哪里?干啥去?”之类的话。可如今在农七师一二八团,职工见面说的“问候语”大多是新话题,这些问候语句句彰显了团场的新变化,反映出职工对生活的新追求。

上网了吗?”

    以前,团场职工只能通过电视和报纸获取信息,获取信息的渠道不仅单一而且费时,职工在棉花、小麦等作物发生病虫害、家畜生病时,不是试着自己治疗,就是找来技术员或者同行的其他人出谋划策,由于治疗不及时又没有针对性,给自己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近年来,市场信息和科学技术越来越受团场职工的青睐。许多职工在渴望了解国家大事、科技信息的同时,更加注重学习致富经验和掌握农产品的市场动态。随着团场职工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消费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钱袋子”鼓起来的职工群众已不仅仅局限于看电视,读报刊,大部分职工开始买电脑、装宽带,上网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物。

    该团林业站职工赵淑华一边浏览网页,一边不停地记笔记。他说:“过去我凭经验养殖,养猪效益不高。通过上网,我掌握了不少养殖新技术。”十五连职工王英说:“去年,我承包的棉花受到红蜘蛛侵害,影响了产量。我刚从网上查到防治红蜘蛛的方法,今年我要早准备早预防。现在上网查信息、学技术很方便,有互联网当助手,我增收的信心更足了。”

    据了解,目前,该团近百名职工经纪人、养殖大户都在网上展示自己的产品,发布供求信息,3000多名职工网上“冲浪”,查阅各种农业知识和种植、养殖信息。

买楼房了吗?”

    “你搬新楼房了吗?”这句话现在成了一二八团职工打招呼时常问的一句话。

    随着该团经济快速发展,职均收入由2000年的6000元增长到2009年的3万元,2010年有80%的职工收入突破5万元。腰包逐渐鼓起来的职工开始追求高质量的生活。

    为加快团场小城镇建设步伐,该团借着国家、兵团危房改造及廉租房补贴政策,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着力改善职工住房条件,全面推进廉租房建设。从2000年至今,该团近两千户职工在团部买了楼房,有近百户职工在奎屯、独山子等地购买了楼房。

    该团职工吕月琴刚在奎屯购买了一套楼房,忙着装修的她高兴地说:“还有几天新楼房就装修好了,今年我们全家可以在城里过春节喽。”

学驾照了吗?”

    近年来,该团大力推进团场公路建设,实现了19个连队公路硬质化,严格落实“农机补贴”“汽车、摩托车、家电下乡”等优惠政策,架起了广大职工创业致富的“金桥”。

    农忙期间,面包车、小轿车、大马力拖拉机、收割机穿梭于公路田间;逢年过节,出租车司机电话此起彼伏,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如今,机动车在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已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据了解,仅2010年11月、12月这两个月,该团就新增轿车近200辆。目前,该团家庭小轿车已近1000辆,不少果蔬种植、畜禽养殖专业户开小车去销售自己的农副产品,承包土地的职工开小车去接劳务工。

    如今,买车、学驾照已成为团场新时尚,这样既节约成本,方便出行,还可以满足职工自身生产发展需要。(责任编辑:李雪)(完)

作者:李瑞强 来源:兵团日报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