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山行

访“中国网事·感动2010”年度网络人物—草根慈善家阿里木

发布时间:2011-03-18 09:33:42

主持人:杨宇

【17:52:23】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华网新疆频道和兵团频道(兵团网)联合推出的嘉宾访谈节目。“中国网事·感动2010”年度网络人物评选刚刚落下帷幕,被网友喻为“烤羊肉串的慈善家”、新疆人民的好巴郎—-阿里木以近25万高票当选为“中国网事·感动2010”年度网络人物。他的故事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也搅热了整个网络。

【17:54:19】主持人:

下面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阿木里。

【17:54:41】主持人:

今天阿里木来到了我们的演播室和网友一起分享他的善举和那份感动。您好!阿里木。

【17:54:58】阿木里:

您好。

【17:55:23】主持人:

先跟网友打声招呼吧?

【17:55:46】阿木里:

新疆的各族人民,感谢大家给我投票,祝大家新年快乐。

【17:56:23】主持人:

从去年12月15日正式投票到今天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生活有什么变化?

【17:56:59】阿木里:

差不多有一个月没烤羊肉串,新疆的一些媒体和中央电视台的媒体记者在贵州采访我,我现在回到新疆还在接受采访。

【17:57:25】主持人:

现在成为名人了。

【17:57:42】阿里木:

    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以后我还要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的希望以及张春贤书记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希望,我都不会辜负的。

【17:58:00】主持人:

“中国网事·感动2010”年度网络评选活动网上投票开始后,您会去关注大家给您的投票情况吗?

【17:58:22】阿里木:

我注意了。

【17:58:36】主持人:

您是怎么去关注的?

【17:58:47】阿里木:

在网上看的。

【17:59:13】主持人:

    当您知道张书记也给你投了一票时,您心里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17:59:29】阿里木:

张书记代表的是新疆各族人民,还要代表党和政府,他给我投的这一票的份量很重,这一票代表的是全新疆各族人民,还有全国各族人民,任何一个民族在任何一个地方真正为人民做的好事,社会各界人士和政府都会认可你的。这是我所看到的真实情况。

【17:59:42】主持人:

有张书记还有咱们这么多的网友关心和支持,您有没有想要对他们说点什么?

【18:00:00】阿里木:

谢谢大家,将来我还要多做奉献,帮助别人的同时我要努力地把我的事业做得更好。尽量还要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教育是一个社会不可缺少的部分,每一个人都要关注教育。对我来说,我已经把教育当做个人的事业来对待了,我一辈子都会坚持这么做的。

【18:00:17】主持人:

大家都很关心您,是因为您本身并不富裕,却把自己辛苦赚的钱拿来捐资助学,您为什么不把这些钱拿来继续扩大自己的店面,让自己赚更多的钱呢?

【18:00:46】阿里木:

捐资助学也是在自己能力的范围下去帮助别人的,我觉得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我捐资助学的力度要一年比一年加强。

【18:01:10】主持人:

您经常说自己没文化,但是我们看到您有当兵的经历。其实部队是一所大学校,也能学到许多知识,对于文化这个概念您是怎么理解的?是必须要在学校读过书才算是有文化吗?

【18:01:44】阿里木:

你说的很对。文化是一个综合性的,家庭教育、道德教育、知识教育,文化是综合性的。我希望在学校里、家庭里受到良好的教育,每一个人都受到良好的教育,然后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所以在我的生命当中,我把教育当成革命来对待,这是多方面的。

【18:02:07】主持人:

    您是什么时候从新疆去贵州毕节的,为什么会选择去贵州而没有去别的省区呢?

【18:02:21】阿里木:

贵州毕节地区虽然很穷,但是这个地方也是多民族地区,这里的人很朴实,让我很感动的是他们非常重视教育。再穷的地方,教室里都坐的满满的。很多贫困的山区都办了学校,我都感觉那个地方没有人住,但是还有人在学校里读书。

【18:02:36】主持人:

这让我很感动。

【18:02:55】阿里木:

是的,我希望新疆各族同胞,抓住现在良好的局面,让孩子们好好读书。通过教育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思想,我期待,通过教育,社会越来越和谐,越来越好。

【18:03:37】主持人:

这份感动来自于您内心,是因为您自己没有上过学的原因吗?

【18:03:56】阿里木:

    我上的是维吾尔族学校,上到了高二。当时我刚刚去毕节的时候,不认识汉字,语言也不通。

    有一次我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当时普通的当地工人一天的工资是40元,我给老板说你给我20元钱就够了,我还答应老板,你让我干什么苦力的话,我都可以干。因为他们说我的语言不通,再加上各方面的原因,我经常找不到工作,最后我只能是靠卖羊肉串为生,烤羊肉串也不是很简单的,因为烤羊肉串的人大多数是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连初中文化都没有。正因为这样,在竞争当中他们的行为相当恶劣,因此我流浪到了毕节,毕节人民给了我温暖和真情,也给予了我许多帮助。很多时候,他们说:“阿里木你真的感动了我们。”我对他们说:“是你们感动了我。”

    在那边我也体会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有很多的人帮助我,他们没有把我当外地人看待,所以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回报毕节人民,感谢毕节人民,同时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还要继续帮助读不起书、上不起学的人,通过教育,我还希望他们的思想要打开,有一个良好的国家观念,这是非常重要的。让他们了解党,了解政府,这都是在学校里需要学的东西。另外家庭教育也很重要,作为孩子的父亲和母亲,他们的行为一定要健康,他们在外面打麻将或者是做一些不良行为都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所以说教育是综合性的。

【18:05:00】主持人:

刚才听您说刚到贵州的时候受了不少的苦,下面有一位网友问到:“您刚去贵州的时候,因为地域不同,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当您想吃美味大盘鸡和拌面的时候,您怎么办?

【18:05:38】阿里木:

那个地方也有大盘鸡,但是当地的大盘鸡和新疆大盘鸡味道不一样,我比较喜欢在鸡肉里下一点面,新疆风味的大盘鸡。我自己带了鸡,给他们做,大家一起吃。他们觉得我做的大盘鸡很好吃。

【18:06:17】主持人:

很正宗。

【18:06:34】阿里木:

对。

【18:06:48】主持人:

他们有没有强烈要求你,在平时的时候说;“阿里木给我们做大盘鸡,我们一起吃!”有没有这样的事?

【18:07:04】阿里木:

也有,但是就要看我有没有时间,有时间的话,我那边的朋友到我家来带一只鸡大家一起做着吃。

【18:07:18】主持人:

在学习汉语的时候,你是怎么做到的?

【18:07:32】阿里木:

语言不是太大的障碍,最大的障碍是人的行为。我的行为对得起大家,可以不用语言来表达,用行为和真情来表达。

【18:07:48】主持人:

心与心之间是相通的,是一样的。

【18:08:05】阿里木:

对,每个民族都是一样的。

【18:08:18】主持人:

你在毕节的时候,为什么会选择资助贫困的孩子上学?

【18:09:05】阿里木:

我越来越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一个人的命运,一个家庭的将来是靠教育来提升的,孩子受了教育以后,会改变对社会的认识,自己的道德修养也会不断的提升。而且在上学的时候,也懂得国家的法律和社会规则。在一个群体当中,道德是很重要的,在一个学校当中如果不讲道德,可能会被别的同学排挤,不喜欢他。在这当中,他就开始慢慢往好的方向走,利用读书的机会,他也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这个当然离不开老师的培养。

【18:09:18】主持人:

就是说,您对教育的重视是源自于您家庭,母亲和父亲对你们教育重视的原因吗?

【18:09:53】阿里木:

    我小时候是改革开放刚开始,因为家庭贫困,我的父亲不让我大哥、二哥、三哥、姐姐读书,我们家人多,孩子们都没有读书,没有接受良好的教育。我当时只上到高中,我对教育认识不够,我也没有好好读书,我的成绩非常差,全班40多个学生当中,我是倒数第三名。

【18:10:14】主持人:

当时您上学的时候,您的理想是什么?

【18:10:54】阿里木:

    那时候迷迷糊糊的,老师在课堂上讲,我的心思却在外面,所以我的学习成绩很差。读完高二第一学期的时候,我就去当兵了。当时我感觉当兵是一个很光荣的事情,在当兵的过程中,我在少数民族连队,没有一个汉族,都是蒙古族、哈萨克族、锡伯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全是少数民族战士,因为我们的饮食习惯都是清真的。

    在部队上,把思想教育放在第一位来抓,经常给我们上午上思想教育课,下午训练。那时候很年轻,很单纯,我们想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现在我的手机铃声都是国歌。

【18:11:15】主持人:

对祖国是满腔热情。

【18:11:51】阿里木:

那时候部队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精神和爱国精神。现在我发现爱国精神在和平年代就是爱教育,爱教育就是爱国,用科学的价值观,在学校出来以后有了文化,就体现了人生的价值观。我就把教育当成革命。

【18:12:16】主持人:

现在您资助的学生当中,您会给他们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吗?

【18:12:32】阿里木:

有一些学校的学生真的很穷,他们的衣服穿的很不卫生,我给他们说:“个人卫生和经济没关系。”

【18:12:46】主持人:

和什么有关系?

【18:14:14】阿里木:

与个人的修养和良好的习惯有关系,就算衣服旧也可以把它穿得干净,从小给他们培养洁净的习惯,穿干净衣服是文明的象征。

我给大一点的孩子说,你们不一定非要上大学,你们的家庭很困难,有可能读不了大学,那怎么办呢?我们要有一个健康的心,要勤劳本分,但是你们长大以后要变成社会上有用的人,最起码要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18:14:29】主持人:

独立。

【18:14:38】阿里木:

对,独立生活。我就给他们讲这些。

【18:14:58】主持人:

到现在,您一共资助了多少名学生?

【18:15:10】阿里木:

有几百名吧。

【18:15:27】主持人:

受资助的学生全是贵州的,还是在全国各地都有?

【18:15:42】阿里木:

    其他地方也有,贵州的多一点。我在学校找到这个学生以后,就把钱给这个学生就这样去帮助他们。除了几个长期来往的资助学生我记得他们的名字,但大多数的孩子我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18:16:36】主持人:

你都记不清您所资助过的学生,他们来感谢您的时候,你心里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18:17:43】阿里木:

有一次我很感动,非常的感动。一个小姑娘拿了一袋自己家种的蔬菜,带了一袋油白菜,和她的母亲带来了她全班第一名的奖状,我觉得非常的高兴,那时候我都不知道该对她说什么。

【18:18:23】主持人:

您觉得资助的这个学生考出了优异的学习的成绩是对您最好的回报。

【18:18:33】阿里木:

对对对,我很高兴。我不希望给收到我帮助的学生带来压力。

【18:18:42】主持人:

我们在网络上看到,您资助的第一位学生叫赵敏,当时是什么情况来选择资助她的?

【18:19:48】阿里木:

    2000年4月,我刚刚去毕节待了一些时间,后来又离开了毕节。那时候毕节长期下雨,生意也不太好,后来又去了其他的地方,那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我看到一场森林火灾,我帮助他们救火,当时有林业局和消防人员,我们一起救火。四个小时后,火总算扑灭了。我准备回去,当时我要去贵阳,我的东西放在车站,我给小卖部的人说,你帮我看一下东西,我去救火。一位领导说:“有没有自愿救火的?”他们说:“这个地方来了一位新疆人,他愿意去救火。”后来领导说:“把他带到办公室去。”我说:“不要去办公室。”他们说:“领导说了,要让你去办公室。”我就上车跟他们去了领导办公室,一位领导说:“有没有身份证?”我说:“有身份证。”就把身份证给了领导看。

他说你干的这些事情是好事,我们很感动,我们要请你吃饭,还要感谢你。

我说:“不用了,谢谢,我要吃清真的饭。”

【18:20:43】主持人:

他们了解你的饮食习惯吗?

【18:21:14】阿里木:

他们不了解。他们买了一只鸡,我自己宰的。当时他们已经把我的东西拿回来了,已经放到了林业局的院子里,我也放心了。后来领导给了我300元钱,我说:“我不要,我不是为了钱才来救火的。”如果你给我300元钱去救火的话,我是不会救的,我说我不要这个钱。领导说:“你拿上,拿上。”我说:“好吧,我先拿上。

我后来想,这300元该怎么花,我应该去毕节,毕节空气很好,毕节虽然很穷,但是人很朴素,我帮助贫困的人也很好的。就这样我决定了去毕节,通过妇联第一个帮助的就是赵敏,当时我自己又加了200元,共500元给了赵敏。

【18:21:25】主持人:

为什么会选择她?

【18:22:38】阿里木:

妇联的人说毕节师专的学生非常穷,她们给我介绍了赵敏。后来妇联的人跟我联系让我到妇联去,看到了一位小姑娘22岁,领导给我说,这个姑娘是毕节师专艺术系的孩子,她的家庭很困难,让我帮助一下她。我说:“好。”我就把500元钱给了她,这个姑娘哭的很厉害。

【18:24:47】主持人:

那时候500元对你来说是什么样的数目?

【18:27:20】阿里木:

对我来说也不是小数目,但是300元钱是国家给我的钱,国家是鼓励我。当时领导说要用这个钱来鼓励我,鼓励我的意思就是要把这个钱用到好事上。这300元钱不是我的,所以我要把这钱用到帮助贫困学生上。

当时那个孩子哭的很厉害,我说:“你不要哭。”我当时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当时我在想,是不是给她钱太少了。她说:“以后我要好好读书,要好好做人。”我说:“没关系,这都是小事情。”我回家就想,这500元钱对她们来说太重要了,因为我在外面流浪的时候也尝试过这种滋味,但是我身体健康,可以在外面打工,这些学生在外面又不能工作,也很困难的,我觉得我应该去帮助她。

【18:27:45】阿里木:

    2003年底,我就在毕节定居了,把我的二哥、三哥、弟弟、妹夫全部喊到了毕节,在家里烤羊肉串。因为我们小的时候家庭不是很和谐,爸爸和妈妈经常吵架。当时我想,可能是我们家人口多,我父亲工资太少了,所以家庭才不和谐,我出去以后一定要努力,把他们叫出来,共同发财,我们再过一种小时候开心的日子,我一直这样盼望着。

    一年以后,我真正意识到这不是钱的事情,虽然我们家人都过上了好日子,但是家庭关系进一步的恶化,我在想这是怎么回事啊?怎么办?他们巴不得把我从毕节打出去,就是因为竞争。

    我在外面流浪了二年半,为什么会流浪啊?就是因为同行的竞争,而且这个竞争就是用拳头竞争。我发现我的家人跟他们一模一样,这是怎么回事?我就在想。外面的人这样欺负我,家人也一样欺负我,而且他们之间的方式非常的相似,这是怎么回事?我就想不通。

【18:28:01】主持人:

想不通。

【18:28:12】阿里木:

肯定想不通啊,我外面受欺负了,回家以后家里人也这样欺负我,这绝对有问题,而且他们做事情的方式都差不多,思想也差不多,他们的目的就是把阿里木打走,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别人也是一样的,这是怎么回事?回去以后我左思右想。

【18:28:23】主持人:

最后怎么解决?

【18:29:10】阿里木:

最后一年时间我没有烤羊肉串,我怕他们了,我把烤肉摊给了他们。

【18:29:23】主持人:

你怎么办?

【18:29:41】阿里木:

我想了一夜,我的生活和经济来源就是这么一个烤肉摊,我又舍不得离开毕节,别的地方也是有同行,肯定又会把我打走,我想了一夜想出一个办法。

【18:29:54】主持人:

什么办法?

【18:30:35】阿里木:

    我必须从这个烤肉摊上离开,要不然绝对会出事情的,但是我也要找机会出来。当有一天他们自己打架走了以后,我再出来做生意。后来我就把这个烤肉摊给了他们,我不和你们争了,你们自己做生意吧,我离开这个地方,我不摆摊子,我另想办法。

    后来我找了一个朋友,名义上是开个烧烤店,开一个小的烧烤店把所有的费用去掉以后,剩下两个人一分,再没什么了。但是我吃饭是够了,可以保证我的安全。就这样我们两个慢慢过,但是没有经济上的提升。

    就这样我坚持了八个月,和我想的一模一样,他们之间就开始打了,打的非常厉害。我的二哥一帮,弟弟和三哥一帮,他们打在了一起。三哥和我的弟弟被二哥打跑了,又回到了新疆。

    在他们打架的时候,我没心思烤羊肉串,就回来把我的摊子收起来了,我度过了这个难关,那个时候我真正的意识到,一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必须要受教育,如果他们和我一样受到教育的话,绝对不是这样的后果。

【18:30:56】主持人:

再怎么和谐,要以教育为基础才会和谐。没有文化,没有知识不可能和谐的。

【18:32:28】阿里木:

不可能的,一个家庭也和谐不了。对,我要为社会作出贡献,我一定要把我的方向把准,一定是奉献教育,然后我就把所有的钱捐助给了贫困学生。好的思想是在读书当中形成的,然后我就尽我最大的力量把钱投到了教育上了。这是我亲身体会的事情,我就逐渐把我的眼光放大,发现当地群众也有这样的毛病,因为大多数做小本生意的人也没有受过良好的竞争,竞争是相当激烈,这不是家庭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

如果是一个受过教育的人,肯定会通过正规渠道,用自己的智慧解决问题。如果没有接受过教育的人,一定会用拳头来解决问题的,这就是区别。

【18:34:53】主持人:

当您资助贫困学生是从赵敏开始的,现在赵敏工作了?

【18:35:15】阿里木:

她工作了,也结婚了,孩子也四岁了。我前一阵子才见过她。

【18:35:25】主持人:

现在你心里也一定特高兴吧。

【18:35:39】阿里木:

是的。她当了老师,她爱人也是老师。我前段时间给她打电话说,把你的爱人和孩子带过来让我们看看,以后有什么事情可以相互照应,但是我不能给他们添麻烦,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往来。

【18:35:54】主持人:

也就是说,从您开始资助赵敏这笔钱,是因为您去参加了一次灭火的行动,国家给了您300元钱,自己又添了200元,这应该是您的第一次善举,从此就一直坚持为教育事业的奉献自己的爱心。

【18:36:10】阿里木:

    对,这是我的亲身经历,和别人不一样。很多时候,我的朋友和记者们说,你把钱存着。实际上他们也在关心我,要先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但是他们的不知道我内心想的是什么,我经历了什么样的磨难。其实什么事情都跟教育和道德有关系,我一定要用我自己的行动告诉他们,这不是钱的事情,就是教育和道德的事情,我一直在努力,我要努力到最后。

【18:36:20】主持人:

所以说您自己没有存过钱。

【18:36:37】阿里木:

我没有存过钱,但是我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还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做这个事情。

【18:37:48】主持人:

您注重的是精神上的,不注重物质上的东西。

【18:38:21】阿里木:

我尽量了。我的观点是,这个茶杯两块钱,明年可能会变成四块钱,当时用掉也许会体现一个投资价值,这也是我不存钱的原因,我害怕贬值。

【18:38:38】主持人:

现在您已经成为媒体和网友关注的焦点了,也成为新疆人的骄傲,有没有压力?

【18:38:50】阿里木:

非常有压力。

【18:39:03】主持人:

接下来会怎么办呢?

【18:39:16】阿里木:

接下来会更加的努力,回去以后把生意搞好,最好是先娶个老婆。

【18:39:32】主持人:

为什么要先娶个老婆呢?

【18:39:56】阿里木:

因为我岁数大了,我应该有一个妻子了,妻子如果本分能够吃苦的话,算是也多了一个帮手。

【18:40:12】主持人:

多了一个帮手继续和你做慈善事业?

【18:40:31】阿里木:

    如果她不愿意做,我会慢慢的开导她,有一天我会让她发现,我做的事情是对的。现在我得到这个荣誉以后,我到北京领奖回到毕节,第二天我的姐姐就哭了,她感动了。姐姐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你,你得到了奖杯,我很感动。”我以前认为,她们永远不会理解我,因为她们没有受过教育,但是我总算坚持了这么多年,我改变了家人的思想。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18:41:11】主持人:

其实不光是改变了您家人的思想,您的行动也改变了社会上很多人的思想,可能之前不重视教育的人,通过您的善举,也会觉得教育非常重要。

【18:41:38】阿里木:

教育是不可缺少的东西,现在很多人为了工作,为了自己的事业,把孩子放在一边,把老婆放在一边,把一个家庭忘记了。这对孩子的培养是很不利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有一个家庭观念,应该是一个好事。一个连家庭观念的人都没有,会有一个国家观念吗?我是这样认为的。

首先要以家庭为重。

【18:41:50】主持人:

有小家才有大家。

【18:42:18】阿里木:

家庭是社会不可缺少的细胞,家庭和睦了,社会才会逐渐逐渐地和谐。我们的家庭不和睦,所以家庭内部会出现很多问题,社会也是这样的,首先稳定和和谐是最重要的,当然这离不开教育,也离不开培养。

【18:42:30】主持人:

教育是稳定和和谐最重要的基础。

【18:43:01】阿里木:

是的,就算我得不到任何荣誉,我也一样的会坚持下去,我要把教育当成我一生最重要的事业来做,一直到我年老死去。

【18:43:32】主持人:

    我们看见新华网网友rena0424留言说:“我是流着泪看完阿里木的故事的,在内地受过高等教育,同样是维吾尔族的我,在阿里木大哥面前显得那么的渺小。不得不反思自己过去的30年到底是在做什么?到底有没有做过值得自己去回忆的事情?”确实,这样感人的故事,这样平凡朴实的人给了很多启示,其实慈善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

【18:43:46】阿里木:

对。

【18:46:17】主持人:

让我们大家携起手,生活会更美好,社会也会更加和谐。感谢阿里木今天带给我们感动,感谢网友们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19:37:16】嘉宾掠影:

新华社新疆分社新媒体中心工作人员热情迎接阿里木的到来。

新华社新疆分社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新媒体中心主任李秀芩与阿里木亲切交谈。

工作人员陪同阿里木浏览本网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