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客家情缘

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召开媒体记者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1-06-22 16:52:38

高峰论坛各项工作筹备就绪

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

中共梅州市委副书记陈小山出席媒体记者见面会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蒋长芳出席媒体记者见面会

台湾海基会顾问、前国民党文传会主任委员李建荣出席媒体记者见面会

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碧红主持媒体记者见面会

媒体记者见面会现场

媒体记者见面会现场

    6月22日上午,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媒体记者见面会在梅州市召开。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共梅州市委副书记陈小山,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蒋长芳,台湾海基会顾问、前国民党文传会主任委员李建荣出席媒体记者见面会,并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记者见面会由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碧红主持。海峡两岸50多家媒体的近百名记者参加了媒体记者见面会。据了解,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即将迎来开幕式和系列活动,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精彩。

    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是由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先生和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徐博东教授共同发起,旨在传承弘扬客家文化、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自2006年创办以来,论坛已先后在北京、厦门、台湾和龙岩等地举办四届,为促进两岸文经交流、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论坛发起人把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的承办任务交给了梅州。

    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峰论坛筹备工作,把筹办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作为全市的一项重大活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今年2月,梅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论坛筹备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李嘉担任组长、市长朱泽君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陈小山任常务副组长,由省台办领导、梅州有关市领导、嘉应学院院长任副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1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挂帅,负责论坛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周密细致、高效有序地顺利推进筹备工作。今年3月19日,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筹备工作会议,对论坛主题、举办时间、论坛规模、参加人员、活动内容和日程安排等进行具体协商,确定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弘扬客家文化,共建幸福家园”。

    经过紧张有序的筹备,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顺利完成,即将迎来开幕式和系列活动。来自台湾和大陆众多客家地区的乡亲1500多人已经莅临梅州,参加本届论坛的活动。本届论坛活动除开幕式和闭幕式晚会外,还将举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客家同根、两岸同欢”山歌晚会,梅州客家文化之夜,凤凰卫视客家文化专场电视论坛,“幸福客家”、“客家文化与产业发展”、“农业合作和发展”、“客家特色旅游”、“客家青年与未来”五场专题论坛,经贸、文化、工业、农业、旅游等项目签约仪式,参观考察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园、叶剑英纪念园、中国客家博物馆、丘逢甲故居等系列活动。活动的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精彩:一是由凤凰卫视策划客家文化专场电视论坛,拟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先生等6位嘉宾,就客家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等若干话题进行电视对话。二是以“世界客都梅州——心想去的地方”为主题,与凤凰卫视联合制作“客家文化大观园”专题节目,向全世界展示客家文化和客家精神,介绍梅州与台湾在客家文化交流方面的深厚渊源。三是举行“客家同根、两岸同欢”山歌晚会,两岸客家乡亲同台演出节目,共唱客家山歌,充分体现两岸客家一家亲、共团圆的良好氛围。四是举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为今后两岸客家的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充分发挥客家文化交流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五是举行幸福客家、客家文化与产业发展、农业合作与发展、客家特色旅游、客家青年与未来等五个专题论坛,集中探讨两岸客家民众关心的议题。六是举行“梅州客家文化之夜”,邀请参加论坛活动的嘉宾观赏大型客家原生态民俗歌舞——《客家意象》,全面展示客家人丰富的民俗生活、情感生活、精神生活及文化生活。(粤台宣)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