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山行

对口支援兵团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11-07-22 08:58:27

  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十分重视和关怀兵团的建设和发展,十分重视惠及广大职工群众的民生建设。

  1996年,为促进新疆发展、维护新疆稳定,中央作出开展援疆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决定从内地省市和国家机关选派2000名至2500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骨干到新疆和兵团工作,为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逐步缩小地区间差距的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从1997年2月开始,由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河南8 省市和中央及国家机关选派到新疆工作的首批200多名援疆干部陆续抵疆工作。

  2010年5月17日至19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新疆的工作,是提高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的战略选择,是我国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发展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部署,是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确保边疆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他还强调,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支持政策兵团同样适用,对困难地区和受援地区的政策所在地兵团师、团场同样适用。

  2010年,对口支援兵团的各省市确定了16个试点项目,当年援助到位资金2.2亿元,建成职工住房2930套、大棚2420座、农技推广中心1座、红枣加工厂1座,建设特色种植基地1万亩。

  2011年,各省市对口援建兵团的项目达163个,总投资67.3亿元,其中援助资金16.2亿元。截至5月23日,已开工建设80个项目。

  (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来源:兵团日报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