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吃在江西

艾米粑

发布时间:2011-07-22 08:42:30

阳春三月,正是艾叶鲜嫩勃发的时节。在江南水乡宜春,城里乡下,街头巷尾,处处飘溢着艾米粑的清香。那刚出笼的艾米粑一个个绿油油、香喷喷。模样也可爱,被巧妇捏成小圆球、小圆锥、小圆饼……形状各异。咬上一口软糯醇香,艾香随着热气沁人心脾,吃后让人齿颊留香。

艾叶不仅能在春日开胃健脾,增进食欲,它还有不小的药用价值呢!艾叶又名香艾、艾蒿,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经,能散寒除湿,温经止血,艾叶粥还是妇女月经不调的良方。现在人们常用艾叶加工各种点心、菜式、药膳。据专家考证,艾叶治病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战国时期的《五十二病方》中就记载有艾叶的疗效与用法。

野外踏春,田头地角随处可见那一丛丛酷似菊花叶片的艾叶,蓬蓬勃勃。采回一把水灵灵的艾叶,备好糯米粉和粘米粉各半,就可动手制做了。先将艾叶择洗干净,水烧开后放入,同时加入少量食用碱(防止艾米粑变黄),焯好剁碎,和上米粉,加水适量,反复揉搓成干湿适中的泥状,再根据各人喜好捏成大小均匀的形状,旺火蒸15—20分钟左右至熟,倘若拌上加糖的熟豆粉,就更加味美香甜了。作客宜春的朋友,可别忘了品尝这一绿色健康的风味小吃哦!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