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游在江西

渼陂古村

发布时间:2011-07-25 08:32:28

类别:古城镇
位置:江西省吉安市东南部富水河畔

景点介绍:

  在美丽的吉安市青原区富水河畔,有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村落,它就是被誉为“庐陵文化第一 村”的渼陂古村,它以厚重的历史、古典的明清建筑群、璀璨的明清雕刻艺术及可敬可颂的红色文化,受到世人的瞩目。

  渼陂古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东南部富水河畔,离吉安城30公里,属青原区文陂乡,全村面积约一平方公里。村中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古代和近现代文化印迹,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令人叹为观止。渼陂也因此闻名遐迩。

  渼陂古村始建于南宋初年,距今800 余年,村民都姓梁。宋元时期,梁氏按古代宗法制度修建祠堂、制定族规,形成了一套尊祖敬宗,强化族权的宗法制度。到了明朝中期,为适应时局的发展,村民开始从事商贸活动,到清朝时期,他们在附近一带已经形成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具有相当大的影响。

  渼陂在建村的时候,虽然没有特定的规划,但由于以宗祠为核心的凝聚力,宗法制度的约束,再加上古时风水学的影响,尽管历经数百年的拆、迁、毁、建循环往复,也并未造成大的波动,全 村始终处于一种较为稳定的发展之中。文陂乡党委书记杨彩霞女士谈起渼陂古村时,总带有浓厚的感情:“渼陂古村,它的地名就叫渼陂。在这个古村里有一条小河叫渼水,而陂就是河岸的意思, 也就是说在渼水岸边的一个洲头。有一种‘人人塘边忙浣洗,家家门前流清泉’的纯朴淡然的乡村生活意境,突出了天人合一的环境氛围。”

  古村芗峰东立,象岭西护,瑶山南耸,富水北流,可谓山抱水环,天然形胜。古村的建筑布局错落有致,八卦巷道,卵石铺路,排水设施完备。

自助指南:

1、门票价格:免费
  2、开放时间:全天
  (提示:门票价格与开放时间变动较快,仅供参考,以景区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