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游在江西

白鹿洞书院

发布时间:2011-07-25 08:31:55

类别:遗址
位置: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海会镇环庐路

景点介绍:

  白鹿洞书院环境优美,风光如画,门前贯道溪上的拱桥和桥头矶上的小亭与碧水青山相映生辉,成为古道来书院的前奏,成为书院的标志和景观。白鹿洞书院享有“海内第一书院”之誉,宋代理学家朱熹亲自讲学,确定了书院的办学规条和宗旨,使其成为宋末至清初数百年中国一个重要文化摇篮,与岳麓、雎阳、石鼓并称天下四大书院。

  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海会镇环庐路,建筑体均座北朝南,石木或砖木结构,屋顶均为人字形硬山顶,颇具清雅淡泊之气。白鹿洞书院座落在贯道溪旁,有棂星门、泮 池、礼圣门、礼圣殿、朱子祠、白鹿洞、御书阁等主要建筑。其中礼圣殿是书院中等级最高的建筑物,歇山重檐、翼角高翅,回廊环绕,但与一般文庙大成殿有所不同,而是青瓦粉墙,使这座恢弘、庄严的殿堂,又显出几分清幽和肃穆,与四周坡屋面、硬 山造带有民间风格的建筑和谐、协调。在礼圣殿的石墙上,嵌有石碑和孔子画像石刻。

  书院是我国古代传播文化、交流学术、培养士子的地方。自唐迄清,江西设立的书院极多,居全国首位。而“海内书院第一”的 白鹿洞书院,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完备的书院。

自助指南:

1、门票价格:人民币10元
  2、开放时间:09:00-17:00
  (提示:门票价格与开放时间变动较快,仅供参考,以景区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