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游在江西

绳金塔

发布时间:2011-07-25 08:31:42

类别:碑塔楼阁
位置:江西省南昌市绳金塔街165号

景点介绍:

  绳金塔层层“飞檐翘角,铜铃高挂”,“双树影回平野暮,百铃声彻大江寒”。绳金塔风铃每层一个音阶,七层七音,微风吹过,悦耳动听。 绳金塔素有“水火既济,坐镇江城”之说,是南昌人的镇城之宝。

  绳金塔坐落在江西省南昌市绳金塔街165号,原古城进贤门外,始建于唐天佑年间(公元904~907年),相传建塔前异僧惟一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分别刻有“驱风”、“镇火”、“降蛟”字样)还有金瓶一个,盛有舍利子三百粒,绳金塔因此而得名。绳金塔古朴秀丽,具有江南建筑的典型艺术风格,自唐代始建至今,已有一千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历史信息的载体,是世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绳金塔为江南典型的砖木结构楼阁式塔,塔高50.86米,塔身为七层八面(明七暗八层)内正外八形,其朱栏青瓦,墨角净墙及鉴金葫芦型顶,有浓重的宗教色彩,飘逸的飞檐,并悬挂铜铃(按照制作古代编钟的工艺,重新铸造风铃,七层七音)。葫芦铜顶金光透亮,通身朱栏青瓦,墨角净墙,古朴无华。塔身每层均设有四面真门洞、四面假门洞,各层真假门洞上下相互错开,门洞的形式各层也不尽相同。第一层为月亮门;第二、三层为如意门;第四至七层为火焰门,三种拱门形式集于一塔,这种做法是不多见的。

自助指南:

1、门票价格:人民币20元
  2、开放时间:09:00-17:00
  (提示:门票价格与开放时间变动较快,仅供参考,以景区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