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游在江西

景德镇陶瓷历史博览区

发布时间:2011-07-25 08:29:22

 

类别:古城镇博物馆 遗址
位置:江西省景德镇市西市区蟠龙岗

景点介绍:

  景德镇有着1800多年的制瓷历史,“因瓷而兴”,“因瓷而荣”。陶瓷文化博览区保存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丰富独特的、最为完整的陶瓷文物遗存:古建筑、古作坊、古工艺、古窑房、古瓷俗、古园林,成为景德镇悠久陶瓷历史文化的缩影。

  景德镇陶瓷历史博览区位于西市区风景秀丽的枫树山蟠龙岗,它由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和古窑组成。全区以古建筑为中心的园林式布局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古文化区。景区占地600亩,古建筑群错落有致,古朴清雅,气势雄伟;古作坊构造简捷,布局合理,风格独特;古窑房构架精巧,质朴实用,设计奇妙;古工艺流程精确,工序良巧,器物美备。

  自北宋景德元年至清代,景德镇为宫廷烧制瓷器的历史达900余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皇家瓷器烧造地。陶瓷文化博览区保存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丰富独特的、最为完整的陶瓷文物遗存,成为景德镇悠久陶瓷历史文化的缩影。1984年,向社会开放。胡锦涛、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先后到景区参观考察。

  这里群山环绕、林木葱郁、湖水荡漾、陶舍重重、名花翠竹点缀其间;明清瓷业建筑和世俗民居建筑、古代手工制瓷工艺的全过程,构成了极富内涵和独具特色的陶瓷历史古文化区,成为中外闻名的具有鲜明个性特点的风景名胜旅游区。景区主要景观有古代制瓷作坊、镇窑、佑陶灵祠(风火仙师庙)、致美轩、宫廷御瓷、四大传统名瓷、瓷行、陶瓷民俗陈列、玉华堂、古窑群、天后宫、祖师庙、瓷碑长廊、瓷乐演奏、大夫第、明闾等50多个;主要节庆活动有“瓷都风情”大型文艺晚会、“祭窑神”、女子瓷乐队演奏、外国陶艺家表演以及拉坯、画坯等古代制瓷工序表演。

  特色景观:

  镇窑:又称柴窑。兴于明清,是景德镇古代烧制御瓷的重要窑炉。窑场占地约8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是迄今保存最完好、最齐全的柴窑。

  佑陶灵祠:也称风火仙师庙。始建于明末清初,建筑构思巧妙,别出心裁,既有明代特色,又具有清代风格,建筑面积近400平方米。

  玉华堂:原名称“通议大夫祠”。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占地近800平方米,民间世俗建筑遗存。1980年整体迁建于陶瓷民俗博览馆“清园”后,作为陶瓷民俗展厅。

自助指南:

1、门票价格:50元
  2、开放时间:9:00-17:00
  (提示:门票价格与开放时间变动较快,仅供参考,以景区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