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游在江西

江湾

发布时间:2011-07-25 08:29:07

 

类别:古城镇
位置: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

景点介绍:

  江湾,一座具有丰厚的徽州文化底蕴的古村落,是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的一颗璀璨明珠。

  江湾位于江西婺源县城东二十公里,地处三山环抱的河谷地带,东有灵山,南有攸山,北有后龙山,一条梨园河由东而西,呈S形从三山谷地中穿行,山水交融,给江湾平添了许多灵气。

  江湾的江姓是西汉开国宰相萧何的后裔,唐末僖宗宰相萧遘因“朱温篡唐”蒙难,其子萧祯隐居安徽歙县篁墩“指江为姓”,后其第八世孙江敌于北宋元丰年间始迁江湾。江湾钟灵毓秀,文风炽盛。自宋至清,这里蕴育了状元、进士、与仕宦38人;走出明代抗倭名将江一麟、宫廷太医江一道、清代朴学大师江永、民国教育江谦等贤仕和一代伟人江泽民。又有文人学士19人,传世着作92部,其中15部161卷列入《四库全书》。

  千年古镇江湾,嵌于锦峰绣岭、清溪碧河之中。聚落北部后龙山逶迤东去,山上林木葱郁,其“仙人桥”是古人实践风水理论的杰出典范;南侧梨园河呈太极图:“S”,由东而西蜿蜒流过。这里既尚好保存御史府、中宪第等明清官邸,又有滕家老屋、培心堂等徽派商宅,还有江永讲学的受经堂,东和、南关、西安、北钥四座古门亭,岳武穆的岳飞桥,明代剑泉井等。

  特色景观:

  建筑布局

  江湾的建筑布局卓具特色,一街六巷,纵横交错,新旧有序,千年延展,不乱方阵。且每条巷道各有个性,不见雷同,古朴优雅,自成一景。从后龙山俯瞰,正中部位的巷道,竟构成一个硕大的“安”字。

  后龙山

  自古以来,江湾人不准任何人动后龙山上一草一木,古有“杀子封山”,今有“杀猪封山”。“杀子封山”,说的是十八世祖江绍武治理江湾铁面无私,他儿子违规到后龙山砍柴,被护林人捉住,为杀一儆百,他将儿子绑起游街示众,并将其处死。从此以后数百年间再没有人敢上后龙山砍柴。后龙山的植被由此保护得十分完好。如今走进后龙山,就如同走进了原始森林,满山古木,遮天蔽日,给依山而建的江湾古村增添了不少神韵。

自助指南:

1、门票价格:50元
  2、开放时间:不限
  (提示:门票价格与开放时间变动较快,仅供参考,以景区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