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游在江西

龟峰

发布时间:2011-07-25 08:28:52

类别:山峰
位置: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方志敏大道

景点介绍:

  龟峰风景优美,奇峰如画,是一处魅力无穷的旅游胜地。它集自然精华、纳人文风采,聚天下名山之幽、奇、险、秀为一体,融五千年历史、宗教、民俗、养生文化于一炉,被誉为“天下第一‘峰’景区”。

  龟峰位于弋阳县境内,地处“三山一都一村”(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景德镇、婺源)等众多旅游热点的中心腹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景区总面积39.3平方公里,因其“无山不龟,无石不龟”,且整个景区就像一只硕大无朋的昂首巨龟而得名。

  龟峰历史长廊上英杰辈出。自古以来,引得无数高官政要、文人雅士纷至沓来,赢得了“江上龟峰天下稀”(明/李梦阳)、“大地文章集龟峰”(当代/邵式平)和“殊胜长城壮汉关”(明/高明)的由衷赞叹。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游历龟峰之后,在其《江右游日记》中发出了“盖龟峰峦嶂之奇,雁荡所无”之慨叹。

  龟峰风景优美,奇岚如画,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素有“三十六峰、八大景”之说。龟峰有“绝世三奇”,即独步天下的龟形丹山之奇,天造地设的洞穴佛龛之奇和千古流芳的仁人志士之奇,集“绿色”、“古色”和“红色”旅游为一体。“绿色”是以龟峰为代表的自然风景观光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0%,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三十六峰八大景;“古色”是以南岩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游览区,有唐宋时期佛雕40余座,是佛教禅宗的发祥地之一,而且历史上这里儒、佛、道三教融合;“红色”以方志敏纪念馆为代表,包括叠山书院、方志敏故居。

  特色景观:

  四声谷

  “四声谷”四周石壁四立,神奇幽秘,当你面对刻有明人的摩岩石刻“四声谷”几个字高声喊时,那带有节奏、频频传来的回声,会使你心旷神怡,思绪悠悠。如果你去龟峰,亲临“四声谷”,你尽可放喉高歌,或许能听到五声、六声回音呢,你一定会惊喜不已。

  雨花岩

  雨花岩位于龟峰画壁峰下。画壁峰高仞,如刀削一般,其石壁上经过亿万年风风雨雨的侵蚀,形成了鬼斧神工的美丽图案,远远望去象一幅巨大的泼墨山水画。其山顶终年不断飘落雨花。连绵不断,飘飘洒洒的雨花经太阳折射,如七彩花瓣落入人间,其景象十分壮观。更为奇特的是,雨花岩的雨花似乎通人性,只要站在底下大吼一声,雨花会随追随声音而来。

  百年道

  在龟峰景区的锦屏峰下,有一块巨大的石块,象屏风一样繁衍出来,与擎天立地的锦屏峰相比,当然是小巫见大巫,可它却是生长得无比奇巧,象是神工的杰作,依着锦屏峰便长了出来,虽说是依附,但也是独立成型,与锦屏峰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从侧面看去,就是一线天,两石之间的这条缝隙,平均不过30厘米宽,最窄处仅有20厘米,全长30余米。

  晴雨石

  晴雨石是龟峰奇景之一,它拔地而起,修长峻峭。由于长年的风蚀雨剥,大自然为我们留下了精美的工艺品——一只栩栩如生的蟾蜍形象。这蟾蜍处于半天之高,张口向天,每逢天气由晴转雨,蟾蜍峰周围便云雾缭绕,并有光晕异彩出现,接着便有雨点洒落。这种现象在春夏之交犹为明显。

自助指南:

1、门票价格:①、龟峰—南岩寺联票(旅游观光车票)90元/人 ②、持有国导证、旅行社总经理证、部门经理证者和旅游团队大客驾驶员、记者、现役军人、儿童身高在1.2米以下及70周岁以上老人凭证件办理相关手续,享受免票优惠。 ③、龟峰卧佛景区,门票40元/人。
  2、开放时间:6:00-17:00
  (提示:门票价格与开放时间变动较快,仅供参考,以景区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