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游在江西

滕王阁

发布时间:2011-07-25 08:28:27

 

类别:碑塔楼阁
位置:江西省南昌市沿江路赣江东岸

景点介绍:

  滕王阁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站在滕王阁上举目远眺,既可饱览霞鹜齐飞与水天一色的佳境,又能尽收江雾与春光浑然一体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滕王阁座落于赣江与抚河故道的汇合处,占地4.3公顷,自古与黄鹤楼、岳阳楼和蓬莱阁并称为四大名楼。滕王阁在历史上的兴废更迭达29次之多,现在的滕王阁主阁落成于1989年10月8日,共九层,南北配有回廊连接的两个辅亭。濒邻南浦,面对西山,视野开阔,距唐代阁址仅百余米,主体建筑为宋式仿木结构,碧瓦丹柱,雕梁飞檐,气势颇为雄伟。

  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下部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高台座,分为两级。台座以上的主阁取“明三暗七”格式,即从外面看是三层带回廊建筑,而内部却有七层,就是三个明层,三个暗层,加屋顶中的设备层。新阁的瓦件全部采用宜兴产碧色琉璃瓦,因唐宋多用此色。正脊鸱吻为仿宋特制,高达3.5米。勾头、滴水均特制瓦当,勾头为“滕阁秋风”四字,而滴水为“孤鹜”图案。台座之下,有南北相通的两个瓢形人工湖,北湖之上建有九曲风雨桥。楼阁云影,倒映池中,盎然成趣。

  滕王阁在古代被人们看作是吉祥风水建筑,它坐落于赣水之滨,被古人誉为“水笔”,有古人亦云:“求财万寿宫,求福滕王阁”。可见滕王阁在世人心目中占据的神圣地位,历朝历代无不备受重视和保护。滕王阁也是古代储藏经史典籍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古代的图书馆。而封建士大夫们迎送和宴请宾客也多喜欢在此,贵为天子的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在鄱阳湖之战大胜陈友谅后,曾设宴阁上,命诸大臣、文人赋诗填词,观看灯火。

自助指南:

1、门票价格:50元。
  2、开放时间:5月1日至10月7日7:30-18:00;其他时间:8:00-17:30。
  (提示:门票价格与开放时间变动较快,仅供参考,以景区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