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游在江西

通天岩

发布时间:2011-07-25 08:27:13

 

 

类别:洞穴
位置:江西省赣州市市辖区

景点介绍:

  通天岩之名源于“石峰环列如屏,巅有一窍通天”,是一座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宋代的石窟寺,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被誉为“江南第一石窟”。 它以江西最大的石龛造像群着称于世,这些造像,艺术造诣十分高超,是中国古代的石雕艺术珍品。

  通天岩位于赣州市西北郊,距市区约10公里,是石窟风景区的中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天岩由摩沙岩石山组成,山中有很多天然岩洞,其中一个岩洞顶上有窟窿可以看到天,故名。

  通天岩石窟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北宋,至今保留着唐朝至宋代的石龛造像359尊,宋代至民国的摩崖题刻128品,被专家誉为“江南第一石窟”。观心岩、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五大岩洞文化底蕴丰厚、历史遗迹丰富,苏东坡、阳孝本、王阳明、蒋经国等历史名人也曾在此留下了众多遗迹。

  通天岩风景名胜区具有“丹霞地貌独特、生态景致宜人、文物遗迹丰厚、石窟艺术宝库”四大特点,是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型风景旅游区。景区内有新石刻区、情苑、龙凤园、十二生肖园、人生荟萃园和水上游乐园六大功能区,9.99米高的汉白玉滴水观音把甘露洒向人间,23.66米长的丹崖卧佛在通天岩湖畔接受信徒的朝拜,西岩寺的药师佛为众生防病消灾,千佛洞新石龛造像栩栩如生,财神庙为人们福、禄、寿、禧提供机缘,情苑内绿草茵茵是人们休闲寻趣的好地方。

  特色景观:

  石龛造像群

  通天岩是我国南方古代石窟艺术宝库,这里有江西最大的石龛造像群,共有石龛279座,石刻造像359尊。石刻造像均为佛像神祗,多属唐宋时期作品。这些造像神态各异,精致俊美,是古石雕艺术的瑰宝。

  摩崖题刻

  通天岩景区现保存有摩崖题刻128品,其年代上起北宋,历南宋、元、明、清、至今凡九百余年未曾间断,年代最早的为北宋熙宁六年(公元1073年)所刻,年代最晚的系1948年所刻。题刻所用字体,以正楷和行书为主,部分使用隶书、草书、篆书。文体形式有题名、题记、诗词、佛龛造像记、书联、匾额、吉祥文字等。其内容涉及政治、历史、宗教、文化等各个方面,是研究我国书法石刻艺术和地方历史的宝贵资料。

自助指南:

1、门票价格:60元
  2、开放时间:7:30—18:00
  (提示:门票价格与开放时间变动较快,仅供参考,以景区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