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游在江西

井冈山

发布时间:2011-07-25 08:26:41

类别:山峰
位置: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县

景点介绍:

  井冈山,是一块红色的土地、绿色的宝库。“四面重峦障,五溪曲水萦。红根已深植,今日正繁荣。”井冈山集革命人文景观与旖旎的自然风光为一体,革命胜迹与壮丽河山交相辉映。当年郭沫若游览井冈山时曾感慨万千,挥毫留下了“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的赞美诗句。

  井冈山位于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中段,这里山高林密,地势险峻。主要山峰海拔都在千米以上。井冈山地区包括宁冈、永新、莲花、遂川和湖南的酃县、茶陵等县,周围五百余里。

  1927年秋,毛泽东、朱德等共产党人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因而井冈山被称为“革命摇篮”。这里有很多的革命人文景观,是土地革命初期中国工农红军革命遗址最集中的地方。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居旧址有几十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

  井冈山的自然景观同样令人叹为观止。风景名胜区有60多个景点,320多处景观景物。景观分为八大类:峰峦、山石、瀑布、气象、溶洞、温泉、珍稀动植物及高山田园风光,具有雄、险、秀、幽、奇的特色。这里巍峨群峰矗立,万壑争流,苍茫林海,飞瀑流泉,有气势磅礴的云海,瑰丽灿烂的日出,十里绵延的杜鹃长廊和蜚声中外的井冈山主峰。可以春赏杜鹃、夏观云海,秋眺秀色,冬看雪景。

  特色景观:

  十里杜鹃长廊

  登上笔架山,只见左右两侧的山脊上,生长着高大而挺拔的杜鹃花树,形成长达十余里的杜鹃林带。这里集生着猴头杜鹃、江西杜鹃、红毛杜鹃、鹿角杜鹃、三叶杜鹃以及马银花杜鹃。每年春夏之交,杜鹃花盛开,千姿百态,姹紫嫣红,把整个山峦装点得如同彩龙玉带。

  十里台湾松

  笔架山上素有“十里杜鹃十里松”的说法。沿着杜鹃长廊走,有成片的台湾松。这些松树平展、刚劲、挺拔、卷曲、盘旋,似凤凰归巢,如飞龙人海,有的像蘑茹,有的似大、小松岛更是奇松集中的景点。一棵棵台湾松如巨龙起舞,凌空飞腾。

  凌空看日出

  清晨,远处天边霞光万道,朝阳渐渐露出脸来,似娥眉,似金盘,似火球,金光灿烂,照耀着千山万水,阡陌田园,充满诗情画意。

  观十里云海

  碰上阴雨天气,可观数十里的大云海。有时茫茫无际,犹如波涛万里的大海;有时云雾在山头缭绕,在山谷中翻腾,座座峰峦,似星岛,又似航船;有时云雾峰拥而至,又突然跌落深谷,形成汹涌澎湃的瀑云;有时朵朵白云轻轻飘拂,仿佛孤帆远影。

  水口彩虹瀑

  水口彩虹瀑,人称天下一绝,瀑高近百米,每当春夏之交或秋冬之交的上午九、十点中,在太阳光下,可以看见两道大彩虹和无数小彩虹,周围异花怪石、奇峰耸立,更有潺潺流水,配以缭绕云雾,犹如琼林仙境,让人耳目一新。

自助指南:

1、门票价格:井冈山(门票156元通票):“天下第一山”碑、革命博物馆、茨坪旧居、北山烈士陵园、大井伟人旧居群、水口彩虹瀑布、五指峰、黄洋界哨口、百竹园、红军造币厂、小井红军医院、五龙潭布
  2、开放时间:6:00-20:00
  (提示:门票价格与开放时间变动较快,仅供参考,以景区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