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游在江西

龙虎山

发布时间:2011-07-25 08:25:46

 

类别:山峰
位置: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县舒家村附近

景点介绍:

  龙虎山乃独秀江南的秀水灵山。传喻灵山秀水被神灵相中,即差两仙鹤导引张道陵携弟子出入于山,炼丹修道。山神知觉,龙虎现身,取代云锦。自后,龙虎山碧水丹山秀其外,道教文化美其中,位居道教名山之首,被誉为道教第一仙境。

  龙虎山原名云锦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地、道教发祥地,位于江西省鹰潭市郊西南20公里处。整个景区面积220平方公里,是我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

  龙虎山为道教正一派"祖庭",在鼎盛时期,建有道观80余座,道院36座,道宫数个,是名副其实的"道都",是道士的世界王国。此外,龙虎山景区应天山象山书院是中国古代哲学中"顿悟心学" 派的发源地;金龙峰马祖岩是禅宗史上贡献最大的禅师之一马祖道早期参禅悟道的场所;仙女现花"为道教第一绝景、世界第一绝景等等,龙虎山几千年来积淀而成的丰厚的道教文化遗产,和它在中国道教史上显赫的祖庭地位,被人公认为"道教第一山".

  龙虎山景区有99峰、24岩、108个景物,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独具特色的碧水丹山和规模宏大的崖墓群构成了龙虎山风景旅游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三绝".龙虎山由红色砂砾岩构成,形成了赤壁丹崖的"丹霞地貌".明净秀美的泸溪河从山中流过,如一条玉带由南向北把上清宫、龙虎山、仙水岩等旅游景点串连在一线上,从上清古镇乘竹筏顺泸溪河而下的20里山水景色宛若仙境,令人流连忘返。九十九峰二十四岩,尽取水之至柔,绕山转峰之溪水,遍纳九十九龙之阳刚,山丹水绿,灵性十足。

  特色景观:

  上清宫

  上清宫始建于东汉,原为张道陵修道之所,整个建筑布局呈"八卦"形,重檐丹槛,彤壁朱扉,显示出道教宫观建筑的独特风格。

  泸溪河

  龙虎山下的泸溪河,把上清宫、天师府、龙虎山、仙水岩连成一体,形成了龙虎山旅游观光的道教朝觐的最佳线路。坐上泸溪竹筏,蓝天、白云、碧水、丹山尽收眼底,有"山在水中,水在山中"之感,真是"两岸奇山观不尽,一江秀水若画屏".

  悬棺

  悬棺遗址位于仙水岩一带。临水悬崖绝壁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岩洞,里面有一百多座二千五百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古越人的岩墓悬棺,其葬位高度为20-50米。因这些洞穴高不可攀,无人入内,其中所藏之物,多少个世纪以来一直是一个不解之谜。

  无蚊村

  位于泸溪河东岸仙水岩景区的许家村,共有50来户人家200余人,据载为许真君的后裔。该村依山傍水,冬暖夏凉、气候温和。可是村里却有一奇特现象,就是没有蚊子,因此被称为"无蚊村",是极为理想的避暑胜地。

自助指南:

1、门票价格:龙虎山景区门票(联票):225元/人(含:新游客服务中心地博馆、道博馆、象鼻山、无蚊村、正一观、水浒城、天师府、古镇、大上清宫、仙水岩、竹筏漂流)
  2、开放时间:8:00-16:00
  (提示:门票价格与开放时间变动较快,仅供参考,以景区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