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游在江西

庐山

发布时间:2011-07-25 08:24:32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诗人对庐山瑰丽山水的逸兴壮思,让多少人对庐山心驰神往。庐山,又称“匡山”或“匡庐”,传说殷周时期有匡氏兄弟七人结庐隐居于此,后成仙而去,其所居之庐幻化为山,故而得名。

  庐山位于九江市南36公里处,北靠长江,南傍鄱阳湖。南北长约25公里,东西宽约20公里。大部分山峰在海拔1000米以上,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云中山城牯岭镇海拔约1167米。风景区内风景秀丽,人文遗存非常丰富,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中华十大名山之一。

  古人云“匡庐奇秀甲天下”,自司马迁将庐山载入《史记》后,历代诗人墨客相继慕名而来,陶渊明、谢灵运、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陆游、徐志摩、郭沫若等1500余位诗人相继登山,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名篇佳作。近代以来,庐山又成为政治风云人物的度假之地,山上现存有多座张学良、蒋介石、毛泽东、周恩来等人住过的别墅,这使得它更成为一座人们向往的名山。

  庐山是我国着名的旅游风景区和避暑疗养胜地,可分为山上和山下两部分游览区,山上部分就是庐山牯岭景区,山下部分分为庐山山南景区和沙河景区,景区内气候宜人,植被葱茂,形成了瀑泉、山石、植物、地质、建筑等多类景观,共有景区12处、景点37处,各种景物景观370个。庐山中的石、水、瀑、林,无一不佳,无一不秀,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魅力在此尽显,山间峰峦叠嶂、云海缭绕、气势雄浑、宏伟壮丽,以仙人洞、九十九盘、三叠泉、白鹿洞、天池、庐山云海等景点景观最为出名。

  特色景观

  庐山三绝:

  瀑布

  庐山有许多急流与瀑布,瀑布22处,溪涧18条,湖潭14处。俗称“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的三叠泉,落差155米,崖石所阻,分成三折,每折各具特色,还有被巨石的刀锋分成五股的乌龙潭以及幽深静谧的黄龙瀑。

  云海

  庐山的云雾变化莫测,时而如烟,时而如海,时而如棉花,团团簇簇,静止不动,忽而又似波涛滚动汹涌。多数时候云雾保持洁白无暇的面貌,当日出日落之时,霞光会为白云披上了灿烂的彩衣。而含鄱口、五老峰等地则是观云海的好地方。

  绝壁

  一处绝崖,一处峭壁,下临万丈山涧,面对千仞削壁,陡峭雄奇,峥嵘嶙峋,观赏绝壁当数龙首崖、石门涧。

  自助指南:

  1、门票价格:庐山风景区门票:淡季(从12月1日至3月31日),135元/人次;旺季(4月1日~11月31日)180元/人次。自驾车每辆车另收45元。部分景点门票:庐山旅游,除购景区门票外,较多景点都需单独购票,且较贵。包括美庐(30元)、庐山会议旧址(20元)、大口瀑布(15元)、三叠泉(64元)、石门涧(42元)等。门票优惠:70岁以上的老人、1.40M以下的儿童免票。

  2、开放时间:早上6:00-晚上8:00

  (提示:门票价格与开放时间变动较快,仅供参考,以景区最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