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政策指南

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关于当前通过自主创新应对金融危机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8-11 13:34:16

  赣科发计字【2009】20号

  各设区市、县(市、区)科技局,省直有关部门,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社会的影响,国家及省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加强自主创新是一项重要措施。为了通过自主创新应对危机,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平衡较快发展,我厅制定了《关于当前通过自主创新应对金融危机的若干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09年2月13日

  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当前通过

  自主创新应对金融危机的若干措施

  针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对江西经济的影响,为了通过自主创新应对危机,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特提出如下措施。

  一、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一)会同省发改委、省经贸委,集中各方资源,继续实施好30项左右高新技术产业重大项目,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我省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力争2009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

  (二)充分发挥高新园区和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的聚集和辐射效应,推进南昌国家高新区和赣州、景德镇、星火化工3个省级高新区及6个国家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的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省级高新区,争取再建1-2个国家级高新区,使高新技术园区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二、加强重大战略产品研发,提高重大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围绕我省重大产业和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组织实施钢材料及制品、钢铁材料及制品、民用直升机、半导体发光材料及制品、太阳能光伏材料及制品、陶瓷材料及制品、汽车、应用软件、中药及医药中间体、超级稻、脐橙等柑桔类特色水果及制品、无公害生猪及肉制品等12类重大战略产品科技创新专项计划,针对我省重大战略产品亟需解决的关键和共性技术,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点项目,创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

  (四)实施重大战略产品品牌战略。对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创建自主品牌的,重大战略产品科技创新专项计划将给予重点支持。

  三、增强企业科技进步与创新.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五)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确定一批创新能力强、创新业绩明显、创新潜力大的省级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示范企业,同时设立企业技术创新引导工程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通过科技进步与创新,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人均创利率、资金利润率和资源能源利用率。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在陶瓷材料、铜材料、半导体发光材料、光伏材料、中药等领域形成产学研战略联盟,联合开展重大项目的集成创新和引进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

  (六)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确定一批“两甩”(甩图纸、甩帐表)示范企业,推动企业的产品设计、制造方法和管理模式的创新,提高示范企业信息化水平。加强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和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重大产业ASP应用服务平台和专家咨询系统,形成覆盖全省的多层次、专业化技术咨询服务培训网络,为我省制造业企业广泛开展技术咨询和人才培训工作,及时提供专家级的技术和管理咨询服务。

  (七)实施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工程。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计划和重点新产品计划。遴选100家左右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组织开发100项左右的具有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重点科技新产品,增强我省中小企业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能力。

  四、加快实施民生科技工程,为保民生、保稳定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八)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快实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科技创新规划,重点加强鄱阳湖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综合治理研究,建设15个生态环境保护、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生态污染综合治理科技示范点。继续实施节能减排科技工程,面向重点污染和高耗能行业,加快研发和推广一批节能减排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生态修复重建技术。抓好5个国家级、10个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引导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

  (九)加快推进全民健康科技工程。建设3个国家级新药研发平台,研发30个创新药物,不断推进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快速发展。重点抓好农村卫生适宜技术示范推广,加强重大和多发疾病(乙肝、心脑血管、呼吸、消化等)防治技术研究。加快山区全科型乡镇卫生院技术集成综合示范点和药物配置示范点建设,不断提高我省医疗科技水平。

  (十)重点加强1个国家级科技强警示范城市、11个省级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有效遏制各类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大对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和防灾减灾方面的科技支持力度,防范、降低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水平

  (十一)筛选1000项左右的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在全省各行业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转化和推广应用,提高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的转华率,促进产业技术升级,提升行业技术水平。

  (十二)大力开展科技人园行动。争取生产力促进中心进驻80%园区,实施“政策、项目、人才、技术、专利”五人园,为园区企业开发和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提供支持,提升我省各类园区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十三)围绕我省增加100亿斤商品粮和1千万亩果业工程,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加工贮藏保鲜技术的研发和示范。通  过科技特派员制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科技富民强县行动和星火科技110等途径,推广和普及一批农业先进适用技术。

  六、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有效扩大科技投资

  (十四)设立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专项资金,切实抓好重点研发基地平台、科技文献信息与科学数据共享平台、自然科技资源保护和利用平台、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我省科技持续创新能力。

  (十五)进一步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 新组建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进铜冶炼及深加工、光伏硅材料、半导体发光材料、红壤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国家级研发平台。

  (十六)加强我省与科技部共建景德镇陶瓷科技城建设,进一步提升陶瓷产业科技水平。推动南昌瑶湖科技创新城、新余新能源科技城、共青生态科技城建设,将其建成科技创新、高技术研发活跃,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科技创新基地,成为我省新型产业的聚集区和辐射区。

  (十七)加快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争2009年建成运行,为全省科技创新提供更加有效便捷的服务。

  七、加强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有效利用国内外优质科技资源

  (十八)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对我省科技创新的支持,切实做好省政府与科技部工作会商确定的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工作。

  (十九)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科技人才、技术项目和投资需求征 集活动,在南昌市分别举办全省科技人才、技术项目对接大会和国际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跨国集团、投资公司等广泛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

  (二十)通过深圳高交会、北京科博会、香港招商周以及泛珠三角、省院、省校、省际合作平台,为企业引资引技引智牵线搭桥。2009年力争引进50项左右重大关键技术、100项左右高新技术项目,建设好10个对外科技合作基地。推动企业“走出去”,促进我省企业与国外一流研发机构开展联合攻关,开拓海外市场。

  (二十一)抓住金融危机带来的“人才抄底”机遇,协助组织、从事等部门,通过项目引导,切实做好面向国内外引进10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工作。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程,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八、加强科技政策、法制和人才队伍建设,优化自主创新环境

  (二十二)开展《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政府颁布的有关自主创新的科技投入、税收、金融、政府采购等优惠及激励政策。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有效保证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有关优惠政策。同时,对销售自主创新产品收入占全年产品销售收入400-/0以上且不少于3000万元的企业给予奖励。

  (二十三)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投入。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

  增长机制,调整和优化投入结构,加强对企业和社会投入的引导,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

  (二十四)切实做好科技与金融结合工作。设立科技金融结合引导专项资金,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将创业投资机构、信用担保机构、信用保险机构、产权交易机构和银行的资源进行整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通畅的渠道。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重点培育和推介一批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通过各种渠道上市融资。

  (二十五)加强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和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建设。

  重点抓好10名左右院士后备人才、100名左右科技经营创新人才、150名左右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工作。继续做好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同时加大省自然青年基金的投入,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在目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设41个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的基础上.2009年在企业中新组建50个左右的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使全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达到100个左右。

  (二十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专利激励和资助机制,在重点企业中开展专利试点示范工作。开通重点出口产品知识产权绿色服务通道,对出口重点产品进行专利信息分析,开发海外维权援助。推动实施“专利托管”,把中小企业的专利维护、价值评估、质押融资等进行托管,降低中小企业创新成本。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切实保护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

  (二十七)切实抓好机关效能年活动。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网上申报,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能。拓宽效能投诉渠道,建立100个左右监测点,全方位、多角度地收集了解监测点的意见和建议,为各类科技创新机构提供优质服务。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