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政策指南

南昌海关支持服务关区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2011-08-11 13:33:57

  一、加大企业调研力度,建立与企业的信息沟通平台,解决企业在进出口活动中遇到的问题

  1、定期组织企业相关人员进行海关业务知识培训。主管海关应结合企业调研工作,每半年组织企业进出口业务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2、及时告知相关新出台的重大政策或政策调整内容。根据不同企业的进出口类型,及时告知可能影响企业发展的新出台的重大政策或政策调整内容,帮助企业做好对政策理解的连续性工作。

  3、开通网上咨询解答及关务公开短信平台,便于企业咨询、提问。

  4、主管地海关指定联络员,为企业提供业务、政策咨询服务。

  二、积极培育企业提升自身所适用的海关管理类别

  5、主管海关针对企业存在的不足,提出具体改进建议或解决措施,帮助企业规范进出口行为,完善内部管理。培育企业进入海关企业管理更高类别行列,享受更多海关便利。

  三、积极推荐企业适用便利通关措施

  6、对此类型的B类企业,主管海关在得到企业申请,或向企业宣传、推荐使用“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并得到企业同意后,应积极向有关职能部门推荐。

  7、对于企业货物不便在监管点查验的,经主管处级(或经授权的科级)领导审批,进口货物给予下厂验放,出口货物给予下厂监装便利。

  8、对企业进口的大宗、超大型货物,提供指运到场的通关便利。

  9、提供预审价、预归类便利。降低对企业申请预审价、预归类的资格要求,将预审价、预归类的适用范围扩大至所有守法企业。

  四、支持和促进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

  10、鼓励、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符合最新版本《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国内投资项目,优先办理。

  五、支持企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品牌

  11、积极引导企业申请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并提供咨询服务;在进出境环节加大对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执法力度,及时通过多种渠道公布侵权案例;经企业申请及海关核准,对企业申报自主品牌产品出口适用“F通道”管理。

  六、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12、对初次发生的情节轻微、可予纠正的违规行为,以规范、教育为主。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严厉打击走私违法活动,维护正常贸易秩序,使关区企业在公平竞争的运营环境中实现良性发展。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