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山学说

河源市举行“孙中山与河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09-30 11:24:57

  客家古邑,中山祖籍。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28日上午,以“河源是孙中山入粤始祖地”和“客家文化对孙中山的影响”为主题的“孙中山与河源”研讨会在河源市开幕。大会邀请了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80多人齐聚一堂,进行文化交流和学术研讨。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建华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孙中山的先祖孙有松公于明永乐元年(1403年)由闽迁粤定居于紫金中坝公馆背村(即现在的孙屋排村)的历史、河源与“中山”的深厚情结和孙氏后代的寻根认祖情况。他说,近年来河源大力弘扬“客家精神”、“中山精神”和 “新时期河源人精神”,全力推进经济、文化和生态的“三大崛起”,河源的文化影响和形象美誉度大幅提升。他希望专家学者们一如既往地为河源崛起、为河源文化建设出谋划策,为推动河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让“中山精神”在古邑大地上更加璀璨耀眼。河源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丰富“中山精神”的内涵,并使其成为河源崛起的强大精神动力。

  研讨会上,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元亨,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冯秀珍,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巡视员侯月祥等作了专题发言。“河源紫金是孙中山入粤始祖地”的论断已被大多学者认可,“中山精神与客家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学者们的广泛认同。

  本次大会由河源市委宣传部主办,河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善平主持。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大陆、香港、台湾和美国等地的知名专家学者30多人,河源本市研究人员30多人,其他有关人员20多人,共80多人,提交学术论文50多篇,是一次具有相当规模的研讨会。(河源台办、河源日报)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