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海瞭望

弘扬闽南文化 推进湛台文化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1-11-14 13:05:43

  2011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活动于11月2日至8日在湛江市举行,本次活动以“传承闽南文化,促进湛台合作”为主题,由广东省台办指导,湛江市台湾事务局、湛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湛江师范学院、湛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台湾中华闽南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由广东海洋大学、台湾戏曲学院、台湾宗教与社会协会、湛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湛江市文化产业促进会、麻章区人民政府、雷州市人民政府、遂溪县人民政府、徐闻县人民政府协办,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文化交流活动集中展示雷州半岛民俗风情,历史文化,全面推介湛江投资环境和文化产业项目。不仅促进了湛台两地闽南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而且使台湾同胞在体验湛江风土人情的同时,亲身感受到台湾与大陆一脉相承,同根同文,心手相连,血浓于水的亲情。

  活动主要特点: 一是规模大,规格高。2011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活动除邀请台湾中华闽南文化研究会组团参加以外,还特别邀请了台湾戏曲学院、台湾宗教与社会协会、台湾华夏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协会和台湾联合报系组团参加,在规格、规模上都超越了往年。广东省台办副主任蒋长芳,湛江市政府副市长陈岸明,市政协黄雪艳副主席,湛江师范学院院长罗海鸥,广东海洋大学容景春副书记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台湾中华闽南文化研究会陈冠甫理事长、台湾戏曲学院张瑞滨院长、台湾宗教与社会协会张家麟理事长、台湾苗栗狮山劝化堂黄锦源董事长亲自带队参加闽南文化交流活动。广东、北京、台湾两岸三地专家、学者共有160人参加。二是内容丰富。在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上,湛江师范学院闽南文化研究所和台湾闽南文化研究会,台湾戏曲学院和湛江师范学院分别签订了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的协议,并举行了《清初儒臣陈瑸在台湾》专著首发式。在2011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活动书画交流现场,两岸专家学者参观了湛江市4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图片展,了解湛江文化建设情况,并进行了书画交流。在2011雷州半岛闽南文化论坛暨湛台文化产业推介会上, 两岸专家学者分别就“雷州半岛的闽南文化”、“雷州方言与闽南方言的文化渊源”、“加强湛台文化产业合作”等方面内容进行研讨和推介,如台湾中华闽南文化研究会陈冠甫理事长阐述了台湾、福建、雷州半岛闽南文化的历史渊源和联系;台湾宗教与社会协会张家麟理事长阐述了台湾妈祖文化;台湾屏东教育大学黄文车教授阐述了闽南文化发展的情况;台湾新竹耀能科技公司蔡国隆董事长介绍绿色节能生活文化;台湾联合报系总管理处大陆事务处林松青总经理介绍了联合报发展报业情况,并表示非常愿意加强与湛江市进行文化创意的合作。与会代表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遂溪醒狮的表演;参观了湛江市博物馆、湛江华丽金音影碟有限公司、世界地质公园湖光岩、法国公使署旧址、雷州半岛历史文化古迹雷祖词、三元塔、陈瑸纪念馆和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徐闻三墩等。三是效果显著。一是为两岸文化产业界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举办雷州半岛闽南文化论坛,两岸三地专家学者围绕闽南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了一批颇有见地的学术成果。二是通过举办湛台文化产业推介会,相互了解湛台两地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促进了两地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三是通过参观文化古迹和文化建设,让台湾专家学者了解文化湛江、彩色湛江、魅力湛江,让文化交流成为两地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增强台湾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该活动已成为粤台两地交流的一个靓丽的名片。

  为两岸专家学者交流搭建了心灵沟通的桥梁

  雷州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成为继客家、潮汕、广府文化之后的又一独特岭南文化生态园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湛江调研工作时指出,雷州文化在广东文化应有其独特的位置,是岭南文化中延续性最强的分支之一,要把雷州文化充实和丰富进岭南文化。雷州文化与台湾地区闽南文化一脉相承,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通过开展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两岸同根同源一家亲的感情交流,拉近两岸心与心的距离。参加此次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活动中台湾专家学者绝大多数是第一次来湛江。通过参观、书画交流、文化论坛、文化产业推介、民俗文化艺术表演等活动,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沟通了感情,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使台胞产生归属感。年近90岁高龄的龚书绵女士出于对闽南文化交流的热情和发扬闽南文化的真诚,不辞辛苦,第二次参加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活动,她说:“湛江和台湾是两地一家亲”,“是脉络相接、声气相通的生命共同体”。“我们民族一代又一代传承中华文化,要靠大家每一个人力量,弘扬和发展中华闽南文化”。作为连续三次亲自带团的台湾中华闽南文化研究会陈冠甫理事长,他对这次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活动的举办非常满意。他表示,闽南文化昭示着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手足情深的历史渊源。台湾在闽南文化、习俗方面保存比较完整,随着两岸交流频繁,这些习俗又流传回来。举办闽南文化交流活动,对促进两岸的经济文化的发展繁荣意义重大。台湾财团法人苗栗县南庄乡狮头山劝化堂董事长黄锦源先生抱着高涨的热情和喜爱远道而来,被雷州半岛浓烈的闽南文化气息深深吸引住,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到湛江,我对这次交流活动很满意。”他还表示:“明末清初,闽南很多人迁到台湾,带去丰富的闽南文化,我很喜欢闽南文化,希望能多一点参加闽南文化交流活动。”台湾嘉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主办方的精心组织表示赞赏,对闽南文化表示极大的关注。

  积极推进湛台文化产业交流合作

  举办文化产业推介会,成为今届闽南文化交流活动的创新举措,成为湛江对台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为湛台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深入发展创造条件。把闽南文化交流与发展文化产业很好地结合起来,不但弘扬和发展中华闽南文化,而且促进了两岸携手合作、共同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增强了两岸双方的了解和互信,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增强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应对国际竞争,提升中华民族经济的竞争力,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民族经济谋振兴。湛江市副市长陈岸明对参加2011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活动的两岸专家学者提出很好的建议:进一步整合台湾、潮汕、福建、雷州半岛文化经济的资源,共同打造成“闽南文化经济圈”,为大陆与台湾的文化经济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在湛台文化产业推介会上,台湾联合报系总管理处大陆事务处林松青总经理表示,加强与湛江市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荐海峡两岸农民论坛在湛江举办,非常愿意加强与湛江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合作。湛江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与台湾联合报系已达成初步交流意向,决定在明年组团赴台进行文化产业交流。

  共同打造海峡两岸闽南文化交流品牌

  自2009年以来,湛江市先后已举办了3次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活动,共邀请了台湾300多名专家学者莅湛交流,共收到了书画作品200多幅,学术论文80多篇, 由《神州民俗》杂志社汇编出版的《2010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论文集》,该论文集是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活动的成果之一,也是研究湛江文化历史的一份珍贵史料。去年8月“台湾•广东周”期间,湛江粤剧团与新北市锦秀明珠业余曲艺团签订了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今年4月,湛江安康天籁合唱团应台湾音乐舞蹈艺术家协会、世界华人音乐舞蹈艺术总会等的邀请,赴台湾参加“2011台湾阿里山杯舞蹈服饰合唱艺术盛典”活动,获得合唱比赛和活动组织两个金奖。这些都是近年来两地文化交流的成果。以“传承闽南文化,促进湛台合作”为主题的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不断丰富和深化,已成为维系两岸人民情感,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纽带和力量。此次海峡两岸三地闽南文化交流活动在湛江举办,对推进湛台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产生积极影响,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合作。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要求湛江市要继续办好雷州半岛闽南文化交流活动,以闽南文化交流这样形式,安排丰富多彩的节目,达到交流目的,办成两岸专家学者交流的一个很好平台,为今后更深层次合作打下基础。同时,要充分挖掘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资源,推动湛台文化交流向宽领域、高层次、纵深化发展,提升湛台交流合作水平。努力创造条件让闽南文化交流活动一届接一届地办下去。并不断创新,扩大视野,推动“闽南文化经济圈”课题研究及经济圈合作交流。

  (湛江市台办:黎国伟)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