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非物质文化遗产

乡愁美之探究

发布时间:2011-12-19 09:42:15

  黄旭

  余光中的《乡愁》一诗仅仅八十八字,却道出意味深长、意象优美、形式动人的意境,诗中孕含着巨大的民族之恋、祖国之爱、思乡之情。

  余光中是台湾著名的诗人,今年已八十四岁。在1974年写出这首流芳百世的诗歌,拥有众多读者争相阅读。诗人怀着一颗爱国之心,在继承祖国传统诗歌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赋予乡愁情予深厚的历史感,想象中打上时代的深深烙印。

  其一,乡愁具有时空美。乡愁侧重写诗人在大陆的经历:少年時是一枚邮票,青年時是一张船票,中年時是一方坟墓、现在是一湾海峡,这四个方面寄寓诗人绵长深远的思乡情。纵的历史感,横的地域感,纵横相交而成十字路口的现实感。这情感,使历史、地理的时空感融成现实感。短诗给读者以丰富的想象空间。

  其二,乡愁具有意象美。乡愁本来是人所共有的普通情感,诗人却加以提炼,从广远的时空中截取四个意象:邮票、船票、坟墓、海峡。四个意象,单纯而不简单、实在而不随意,集聚了明朗、集中、典型、强烈的意象,有旁无斜枝的芜蔓之感;丰富而不短浅,含蓄而不夸张。意象上又是层层递进-----小时候、长大后、后来呵、而现在,其发展脉络十分有序,按照人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四年龄阶段一步步贯串全诗。乡愁总结了诗人漫长的生活经历和对祖国的深深思念。前三节似汹涌波涛,掀起尾节层层巨浪。

  其三,乡愁具有形式美。结构上寓变化于统一之中,显得十分美。统一,即相对的均衡、匀称,段式、句式十分整齐。段与段、句与句之间和谐、对称。变化,追求的是活泼、流动,生机蓬勃。长短句的调节,整齐而具参差不齐之美。形式美中又孕含音乐美,回旋往复,有一唱三叹的美妙旋律。其中,“乡愁是-----”与“在这头----在那头”的三次重复。四段中的“小小的”、“窄窄的”、“矮矮的”、“浅浅的”在同一位置叠词运用,使诗又有低回掩抑如怨如诉。而“一枚”、“一张”、“一方”、“一湾”在数量词的运用又表现诗人的语言功力,使诗又有音韵美。乡愁它是一首柔美而带哀思的思乡曲,是宝岛诗人对祖国深深眷恋的浓缩。

  总之,乡愁一诗的时空美、意象美、形式美,是统一在乡愁的情感之中的。诗人赋予乡愁以爱国的意境,从个人情绪上把统一放在心中,真正体现了诗人“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宿愿。

  附原诗:

  乡愁                (台湾)余光中

  小时候                             后来啊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这头                           我在外头

  母亲在那头                         母亲在里头

  长大后                             而现在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大陆在那头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