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事件

宋明皇室驻跸南澳岛

发布时间:2011-12-19 09:41:19

  林俊聪

  南澳岛位于闽粤之交海面,系中国东南门户,兵家必争之地。按清《潮州志》、《饶平县志》、《南澳志》和民国《潮州志》、《南澳县志》所载,南澳古代史上,既有5位民族英雄陆秀夫、戚继光、郑成功、施琅、刘永福留下芳踪,更有南宋、南明两代皇室驻跸传下史话。

  一、南宋皇室在南澳

  南宋景炎元年(1276)十一月,在泉州宋将蒲寿庚背叛,元兵大举追击的险势下,9岁的皇帝及其弟7岁的赵昺(两年后称帝),和同帝听政的杨太后淑妃,在左丞相陈宜中(后赴安南求援而没返)、签书枢密院事陆秀夫(两年后为左丞相)、枢密副使张世杰(两年后为右丞相)、主管殿前司苏刘义等文武大臣护送下,率宋军10万余人,从闽乘船南下,撤至饶平县所城下湾村,南面的红螺山近海驻跸。

  十二月,移跸至南澳岛。相传在与饶平隔海相望的深澳湾登陆,后至后花园,最后往澳前村,船泊于澳前、中柱及钱澳、长山尾海面。在澳前海边简筑太子楼、军营,挖淡水井三口,各称“龙井”、“虎井”、“马井”(仅存此井)。

  越载正月,帝舟移往陆丰县甲子港。饶平县人都统张达,护帝舟转移。其妻、闽南人陈璧娘送郎至凤屿而别,凤屿由此被称为“辞郎洲”(清《南澳志》、《澄海县志》皆地图写明之,以此为名之潮剧久演不衰)。

  岛上今遗宋井、太子楼残址、陆秀夫魂衣墓(已辟为“南宋丞相陆秀夫陵园”)、辞郎洲等,民间传说颇多。

  二、南明皇室到南澳

  南明永历八年(1654)正月,在厦门的郑成功(1624~1662.5.8),命副将杨致,护送鲁王监国朱以海(1618~1662.11.22),乘船西行,到广西与永历帝驻跸一起。但船至粤东潮阳县表角海面时,突遇大风,无法再进,只得顺风改航,就近驶到南澳岛驻跸。

  监国,是对皇帝外出时,留守代理管辖国事的太子的称呼。有时,皇帝因故不能亲政,由其近亲代行职务,亦称“监国”。皇帝本身尚在执政,而准备传为于嗣子,嗣子往往也先称“监国”,然后才正式称帝。因此,监国犹皇帝。

  朱以海,时年36岁,比郑成功大6岁。字巨川,别号恒山,又号常石子。朱元璋第九子朱松的九世孙。弘光帝立位,在浙江台州府被封为鲁王。隆武元年(顺治二年即1645年)润六月望日,在绍兴府被封为监国。永历七年(1653)三月,奉表自去监国(至永历十三年六月,在南澳由永历遣伎至,以手敇复命为监国)。

  永历八年年底,即鲁监国驻跸南澳岛深澳近年时,知金、厦两岛固若金汤,怀念旧地,在郑成功同意下,就返居金门岛。

  永历十一年七月初十日,郑成功自领舟师北征,恐主力转移,清军会乘机重兵袭取金、厦,便派人护鲁监国,第二次渡海住南澳。

  永历十三年六月,在广西的永历帝朱由榔,派使臣到南澳岛,复命鲁王朱以海为监国。年末,鲁监国迁往澎湖。

  十五年(1661)春,郑成功迎鲁监国回归金门。翌年五月初八日,即复台胜利4个月后,郑成功病故于台湾,鲁监国仍居金门。郑经(郑成功之子)忌之,他不能堪,将仍入南澳,疾作而卒,于同年(1662)十一月二十二日薨于金门。

  史书上,有过污蔑郑成功沉鲁监国于海的“南澳公案”。清《南明野史》附录中说:“成功奉鲁王居金门,初至礼待甚恭,既益懈,王不能平。成功冲之,未几将王往南澳,成功使人沉之海中。”甚至连很有权威的《明史•诸王世表》也载:“顺治十一年(1654),成功使人沉鲁王于海。”但遭到一些史学家质疑。清末林绳武在《海滨大事记》的附录《鲁王葬处考异》中,以明末兵部尚书卢若腾(1599~1664,曾随郑成功猎屿定盟,后浮家抵南澳写《避氛南澳城中有虎》诗),作《壬寅(1662)仲夏寿鲁王》诗为据,证实鲁王在郑成功病故(1662年五月初八)时仍健在。清《台湾外记》、《海东逸史》等也载,1661年春郑成功迎王归金门,越夏郑成功病故台湾后,鲁王仍居金门,郑经忌王,王不能堪,将仍入南澳,疾作而卒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即郑成功殁台后半年余。国学大师饶宗颐也在总纂《潮州志》中,对沉王事指出“此说不足信”。虽史家提出异议,但《明史》属官方正史,故郑成功仍蒙冤。据1985年《中国名胜词典•鲁王墓》记载,1959年8月,在金门岛旧金城东炸山采石时,发现鲁王冢、碑记、随葬品等,这就完全否定了《明史》等记载,至此使郑成功受冤305年的“南澳公案”真相大白,终于彻底平反。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