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商讯

淄博市博山区概况

发布时间:2011-12-29 09:33:02

  博山区位于山东省中部,淄博市西南,面积698平方公里,辖6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一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口46.3万,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是一座风光秀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经济发达的魅力山城。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陶瓷琉璃艺术之乡、中国泵业名城、中国琉璃之乡、中国鲁菜名城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博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集中打造生态特色工业城、鲁中休闲居住城、有机农业生产区、幸福和谐新博山,实现博山老工业区全面振兴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和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调整,创业活力明显增强;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发挥优势、以高补晚,有机品牌全面打响;突出特色、提升功能,城乡环境日益改观;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构筑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生态优美的新型城镇化体系;突出规划控制引领,合理安排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等空间布局。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博山是一个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的老工业城市。工业发展已有百年历史,是山东省重要的工业基地,主导产业以机电、新材料、陶琉最具代表性,尤其是博山的泵业、电机、耐火材料、陶瓷、琉璃享誉国内外,被命名为“国家火炬计划淄博博山泵类产业基地”、“山东省微电机产业园”和“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博山是一个文化旅游城市。有鲁中山水画廊之称,有鲁山、原山两处国家AAAA级森林公园,是鲁中地区天然的生态屏障和优秀旅游休闲度假地。博山是中国五大瓷都之一,中国琉璃发祥地,陶琉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博山也是中国孝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孝妇颜文姜的故事、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就起源于博山,并被国务院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山是一座生态园林城市。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52.3%,三面环山,泉水润城,古色古香,近年来我们以优秀的生态环境、优美的城市景观、优越的生活居住条件、优质的休闲设施、优良的社会人文氛围为标准,确立了“陶风琉韵 休闲博山”的城市品牌,全力打造鲁中休闲居住城,“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水墨山城特色日益彰显。

  

  博山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日益增强。博山区位优势明显,铁路、公路网络密集,国道、省道、县乡道路纵横交错,205国道和博(山)莱(芜)、滨(州)博(山)高速公路贯穿境内,与京沪、京福、济青高速公路南连北接,四通八达,是鲁中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近年来,博山区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公路、水、电、气、暖等功能配套,实施了引水入博、天然气入博、热电联产等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优美的自然环境,便利的交通网络,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使博山成为海内外客商进行经贸合作极富吸引力的地区,是一个非常适宜人居和创业的城市。

  

    博山作为山东省24处纯山区县之一,地域小气候特征明显,空气清新,水质优良,植被完整,基本保持了原生态,近年来,我们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大战略来抓,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到2013年,建成10万亩有机干鲜果基地、5万亩有机蔬菜基地、5万亩有机杂品基地,整建制建成有机农产品生产区,打造江北最大的有机农业生产基地。

  博山,镶嵌于鲁中大地上的这颗明珠.以她灿烂的光辉、诚挚的热情,欢迎四海宾朋。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