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交往

架起心灵的桥梁 播撒友谊的种子 ------“彩虹兵团 心手相连”夏令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2-07-31 14:28:28

第三天兵團二中籃球友誼賽

夏令营图片

夏令营在天山天池

  7月20日,北京至乌鲁木齐的飞机深夜缓缓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来自台湾台北、新北、高雄、桃园、台中、嘉义、宜兰、台南的57名在校高中生在中华毛克利青少年协会委员官致廷的带领下,略显疲倦地走出机场大厅,当看到我们的两位同志在机场迎接时,他们顿时兴奋起来,于是不顾一路的劳顿,在机场外排好队,展开印有“2012新疆交流参访营—中华毛克利营队”字样的横幅,随着一声“茄子”留下了第一张合影。

  一

  “彩虹兵团  心手相连”夏令营活动与兵团第一中学的交流是本次活动的第一场交流活动。兵团第一中学对这次交流参访活动非常重视,在得知台湾的高中生要在学校开展整整一天的活动时,吉泓渊校长亲自负责此事。为更好地体现交流效果,还在兵团一中选派了30名学生和2名带队老师,全程参与此项活动。

  7月25日,两岸学生穿上各自学校的学生校服,相互交插分别坐在不同的大巴车上,从宾馆出发,一路嘻笑、一路歌声到兵团第一中学。校长吉泓渊早早就在学校的大门口等候,学生们到了学术报告厅后,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学生们浓浓的热情。桌上摆满了各种饮料和时令水果,有享誉世界的吐鲁番的葡萄、名扬天下的王母娘娘祝寿的蟠桃,还有著名的、香甜可口的库车小白杏、理光杏……特别引人醒目的是电子屏上不断滚动的“热烈欢迎台湾高中生来我校长参访交流”的字样,把场上的气氛烘托得更加热烈。为配合这次交流活动,学校还让已放署假的有文体特长的学生重新返校,同学们列队夹道欢迎,每个人脸上都洋溢出发自内心的喜悦。兵团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副主任杨传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介绍了兵团的基本情况之后,他说: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两岸同文、同种、同根,我们国家这么美、这么大,一定要珍惜、学习、团结、联系,希望同学们在自己的家里走一走、看一看,你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听完校长吉泓渊对一中情况的介绍后,台湾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由衷的钦佩,没有想到在遥远的边疆还有这样一所教学品质优良、学生德才兼备的学校,为祖国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台北成功高中校长王登方的一席话让两岸学子发人深省,他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用了很多心血、血汗灌溉新疆这块土地,让新疆这块地发光、发热,成为西部最美丽的一朵花。我们看到这朵花的时候,其实是赶上这个时代,我们如何在这个时代,把最好的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这一点很重要。表现出美丽的自己,不是用自己的思维,或自己的想法去看待世界上一切,你只有跟别人沟通,在了解别人文化的情况下,慢慢的兼容并蓄,让自己的文化成长、自己的头脑、自己的心灵,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大家知道,中国大陆近十几年来的崛起,我相信除了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人民有贡献之外,如果没有西部的开发,今天中国大陆的崛起肯定没有那样的快速。看到西方的一些报道,中国的崛起对西方、美国等国家有很大的威胁,有人预言2016年,中国经济实力要超过西方,中国实力的崛起实际上就两个字“努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务实成长。同学们可以思考,在最美好的年代里面,要绽放出最美好的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不努力的话,不管在什么文化之下,在什么地域之下,你不努力,就会空渡一生,只是一个过程而已。只有唯有了解别人,认识别人,在别人的影响下,相互学习,一起成长。我们要记住四个要点:珍惜、学习、团结、联系。希望我们的新疆之旅,可以学到最重要的东西,在未来的生命当中互相交流,学到最好的一切。在文化里面,截长补短,一起努力,一起为自己、为未来,为整个两岸交流更加团结、更加发展”。

  为进一步增强交流效果,兵团一中学生还精心准备了十七个各具特色的小节目,与台湾的学生一起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精彩的互动节目,特别是新疆的民族舞蹈和台湾学生手语表演的《因为你 因为我》把活动掀起了高潮。我们学生当中有一些少数民族学生,会跳新疆舞是与生俱来的天赋,台湾学生跟着一起学跳,同学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好像没有了生疏感、陌生感,整个礼堂几乎要沸腾了,充满了欢声笑语,连我都情不自禁的被这种氛围所深深的感染,与同学们一起跳起欢快的维吾尔族舞,觉得自己也一下变得年轻了许多。《因为你,因为我》是台湾著名歌手苏睿唱的,“因为你,因为我,世界变得不同, 因为你,因为我,世界而变得更加精彩 ”。台湾的学生们把它编排成手语歌,使整个歌曲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全场站立,大家都一起跟着学,那样的眼神、那样的神情,是那么的真挚,是我多年不曾见到的。两岸同胞同根、同种、同文。由于各种原因,大陆和台湾虽然使用的都是汉文字,但两岸的读写方式不同,大陆使用的是汉语拼音法,而台湾使用的是罗马拼音法。为了体验汉文字在计算机上的不同输入方式,同学们到微机室电脑的键盘上通过亲身体验,一对一、互交互学,共同完成一两句汉文字,看到同学们那种好奇劲,我真的是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一湾浅浅的海峡隔断了几代人的来往,就连同文的汉文字,拼写方式都被改掉,但割不断的是两岸血浓于水的、打断骨头连着筋的灵魂。一个上午的活动,紧张而又充实,这时已经到了下午的一点半了,同学们的肚子开始咕咕的叫了,这对于新疆的学生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习已为常了,但对于台湾的学生来说,真是一个考验。因为新疆与内地有将近两个小时的时差,我们特意安排学生们到学校的学生餐厅吃午餐,同学们好期待啊今天的午餐有哪些美味家肴?新疆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地方浓郁的特色小吃如羊肉手抓饭、拉条子、薄皮包子等等,还有当下时令的水果…看到那么多丰富的食物,口水在不停地往下咽,有的还在不停地拍照,台湾的学生们说:新疆的美食真是名不虚传!下午,天气晴空万里,按照事先的日程,两岸学子将开展一场篮球友谊赛。台湾的学生们统一换上了豆绿色的印有“毛克利”字样的营服,个个精神抖擞、披挂上阵。到了学校室内篮球馆,映入眼帘的是“两岸携手 振兴中华 ”篮球友谊赛的横幅,兵团一中的篮球队员们正在场上热身,看到这种情形,我们的学生主动提出建议,与台湾学生不能打对抗赛,我们的学生太强势,台湾学生身体条件不如我们,两岸学生混合共同组成一方打个友谊赛。三节比赛下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不分输赢,两岸学生合影留念,一场别开生面的友谊赛圆满划上了句号。 

  二

  7月26日上午,按照预先的行程,两岸学子一行100人到石河子大学进行交流参访。石河子大学是国家教育部所属的“211”重点高校。大学党委副书记周爱鸣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石河子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校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接着,由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原副院长李盛业教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知识性极强、富有特色的军垦文化课。李老师为了让同学们,特别是让台湾的学生们能更理解、接受兵团军垦文化,有的时候,侃侃而谈、娓娓道来;有的时候,以歌抒怀、情真意切 ;有的时候,读诗言意、畅谈历史……在场的所有人都被李老师生动的讲授所打动,特别是台湾的学生们听的饶有兴趣、津津有味。台湾的学生们对什么是兵团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同学们纷纷举手示意有问题要提,有的同学问什么是“211”工程?什么是“9•25”起义?什么是兵团?为什么要走社会主义道路?李教授以他丰富的知识和亲身经历一一作了回答,一堂别开生面的军垦文化课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了。为了让台湾的学生们更直观的了解兵团的性质、历史和地位,参观新疆军垦博物馆是很好的去处。从同学们专注的神情看得出,他们是认真的、充满着浓厚兴趣和好奇。晚上,石河子大学台办设宴款待两岸学子们,还专门为台湾的学生们准备了《美丽的家园》、《愿望》、《旋律的力量》、《青春旋律》、《欢乐的节日》等歌舞节目。表演的学生们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等,全都是少数民族。同学们身着民族服饰、跳着浓郁风情的民族舞蹈,给台湾的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一位台湾学生说:这是他第一次亲眼所见新疆舞蹈和少数民族,真是太美了!

  三

  7月26日下午,是我们与石河子第一中学交流活动的时间。我们乘坐的大巴车还没有到一中学校大门口,就远远听到锣鼓喧天的声音传来,一中的学生们穿戴各民族服装,敲锣打鼓、列队夹道欢迎台湾的学生们,进入学校礼堂后,何长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兵团统战部副部长、副主任郭小平专程赶到石河子,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台湾三峡国中校长刘台光发表讲话,我们来新疆已经几天了,一路走来,台湾的同学包括我在内,来到新疆最大的体会就是感受到兵团人的坚韧、兵团人的不断成长和兵团人的不懈努力。老一代兵团人把昔日的戈壁荒滩石河子变成如今的璀灿明珠,而且还是一座最适人居的城市,兵团人真了不起,这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无比敬仰、振憾。我们在坐的每一位同学们都应从中体会到什么、学习到一些东西,兵团人所取得的这么巨大、举世瞩目的成就,不能不说是兵团人的光荣,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学思考,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做?台湾在这些地方应该向兵团人学习什么?这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加以面对、做深入的思索。随之,两岸学生们举办了自编自演的联谊会。一中的同学们表演了《爱我中华》、《相亲相爱》、《来吧,新疆》、台湾歌曲《童年》、《外婆的澎湖弯》等精彩节目,最后石河子一中的校领导向每位同学赠送了一个日记本以做留念,记下这美好的记忆。

  四

  到农八师150团是此次交流活动的最后一个活动。150团位于全国第二大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当中。有个台湾诗人徐望云在1992年到这里来,被这里的神奇所震撼,于是乎把一个沙漠公园题名为“驼铃梦坡”。台湾的同学们全都是第一次来新疆,见到沙漠显得格外兴奋,居然又在这里看到故乡人题的词,亲切倍至。他们有的脱掉鞋子,从沙漠高处往下滑;有的抓沙漠里的蜥蚁、四脚蛇;有的坐上卡丁车在沙漠里遨游,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同学们看到国家三北防护林带,惊奇地说:沙漠在哪里?这哪里是沙漠,和我们想象的完成不同呀!团领导告诉同学们,150团就是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60公里处,通过兵团人几代人的艰苦奋斗,一锹锹挖、一桶桶水浇、一棵棵栽,目前团里的绿化覆盖率达40%,而且种植了棉花、西瓜,它们是团场的主要农作物,团场职工近几年来有钱了,仅2011年,团场家庭个人购买小汽车的就有20人,家家都住上了政府盖的保障住房,成为农八师石河子市经济效益最好的单位。同学们听后,不停地发出啧啧地赞叹声!

  五

  两岸学子“彩虹兵团 心手相连”活动终于圆满结束了。学生们分别时,依依不舍、泪流满面,呜咽声、哭泣声响成一片……纷纷留下感言:台北市复兴高中的郭胜骑同学是这样写的:大陆啊!大陆!如果说这块土地是母亲,台湾就似妻子。隔在海峡的两岸,却一样是我的家人,无法割舍。即使海峡把两岸隔的远远,我们仍可用自己的身体当桥,用自已的每一根思念的心弦,扣著两地,再深的海,也要用双手掏取,化为平地,向晚,眼睛随着登机门的一合一开,泪如雨下着,心如乌云的暗着,双手扶在透明的玻璃上,心不禁呐喊,再见了,母亲!台北女中张玉馨又是这样写道:在这几天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新疆秀美的山河,或经典的美食外,使我难以忘怀的是这里的浓浓的人情味。平时,我不是个特别外向、开朗的的人,但是在这几天,我疯狂的大笑过,疯狂的尖叫过,用尽全力的爱上这群人,也从他们身上学习到许多许多,我想,在我未曾注意到的时候,他们便已悄悄地进驻我的心中,化为我此次新疆之行最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甚至以为,我心中新疆的美丽形象,是由这个地区的热情体贴,真情流露所构成的。

  (兵团台办   杨忠英)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