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非物质遗产

巴东峡江纤夫号子

发布时间:2012-11-19 10:47:46

    又称“峡江船工号子”,是中国水系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渊源可追溯到先秦时代。

  巴东峡江纤夫号子分为长江纤夫号子和神农溪纤夫号子两种。长江纤夫号子主要分布在长江边域溪、信陵镇、东壤口、西壤口、官渡口、楠木园等地,这些地区因山高水急,河面狭窄,滩头礁石分布多,纤夫号子同样也表现出这种高亢铿锵,急促有力,节奏紧凑的特点。其水流越急,号子便喊得越急,号子声越让人紧张。其声若万舸齐进,力透云宵。

  神农溪纤夫号子,则主要流传于溪丘湾、平阳坝、罗平、沿渡河等神农溪流域。神农溪滩多水浅,有的地方水深不足半米,如行旱船。上滩需两船的纤夫合力拉一船;下滩顺水过浅滩,纤夫也要下水推船或抬船过滩;中水则要纤夫倒拉纤以防触礁。纤夫逆水行舟时,夏天赤身裸体,冷天只穿上衣。纤夫们沿着河岸躬腰登腿,拼力拉纤,一起群和,群呼谷应。更为有趣的是,纤夫的号子偶尔也会引来两岸的猴群,人声与猴声相互应答,人与自然和谐浪漫。神农溪纤夫号子声腔高亢嘹亮,节奏舒缓,旋律优美,具有浓郁的山地民歌风格,其中也不乏浪漫多情、乐观向上的生活观。

  峡江纤夫号子被称为是峡江的魂魄,纤夫的灵魂。目前,随着现代交通工具的改变,峡江纤夫号子几乎已不再出现在滚滚浪花上,能够传唱的人也越来越少。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