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非物质遗产

摆手舞

发布时间:2012-11-19 10:47:26

    土家语叫“舍巴”或“舍巴日”。主要流传于酉水流域的土家族聚居区,在恩施州来凤县舍米湖、茶园坪等地留存有摆手堂遗址。

  《后汉书》称:摆手舞起源于古代的巴渝舞。巴人跟随周武王伐纣,“歌舞以凌,殷兵大溃”;《晋书•乐志》认为:摆手舞舞曲四篇中有“矛渝”、“弩渝”等,故为古代一种战舞。清代《永顺府志》载:每岁正月初三至十七日,男女齐集,鸣锣击鼓,跳舞唱歌,名曰摆手。

  摆手舞是土家族最有影响的大型歌舞。清代“竹枝词”曾盛赞摆子舞的场面。诗中写道:“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点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

  土家族摆手舞是经过千年积淀下来的土家族文化精华,来凤的舍米湖村是武陵山区摆手舞保存最好的地方之一。而舍米湖摆手堂已有3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的最早的摆手堂之一,被誉为“神州第一摆手堂”。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