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非物质遗产

撒尔嗬

发布时间:2012-11-19 10:47:16

    即跳丧,又名打丧鼓,是土家人的一种丧仪习俗,它的奇特之处就在于丧事当作喜事办,在鄂西民间有着两千多年历史。

  撒尔嗬唱腔古老独特,通常是六拍一句,音乐节奏为强强弱强强弱,其鼓点明快、节奏感强。这种6/8拍子和切分音节奏,在已知鄂西民歌中是十分罕见的。

  唱丧歌时,歌师围桌而坐,一般6-8人,多则十几人,依次而唱。丧歌演唱自由,除“送歌头”、“送歌头”、“煞尾”有固定言辞外,其他完全即兴演唱。其内容大多为追念死者的生平劳绩,其中也有叙事长诗、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历史演义、或生活琐事,或相互取笑,也穿插有本地风土人情和本民族的奇闻趣事。句式有“五言”、“七字”,也有长短句间杂。有的是古老相传的成套唱词,有的是歌手们歌场临时改编的即兴之作。其词深沉悲哀、其声高亢婉转,你唱我接,通宵达旦。

  跳丧时,舞蹈者踏着鼓点节拍,边唱边跳。舞蹈动作特点大略可概括成八个字:顺边、曲膝、颤步、绕手。也就是说在跳丧时,手脚同边,力求舞姿豪放,动作平稳、舒缓。他们时而相对击掌、绕背穿肘,时而嘴唇触地衔物、时而蹲下踮脚打旋,相互嬉闹。场面诙谐幽默,尽显喜怒哀乐,充分体现出土家人“热热闹闹办丧事,高高兴兴陪亡人”的豁达、开朗的性格。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