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楚名人

谭鑫培

发布时间:2012-11-19 10:58:19

18471917 本名金福,字望重。因堂号英秀,人又以英秀称之。武汉市江夏区(原武昌县)大东门外谭左湾九夫村人。其父谭志道,工老旦兼老生,谭鑫培为其独子。10岁随父到北京,11岁入小金奎科班习武丑,后改武生文武老生1863年出科。23岁搭三庆班,以演《神州擂》、《三岔口》、《白水滩》及"八大拿"等武生戏为主。谭鑫培曾师事程长庚、余三胜,并向张二奎卢胜奎王九龄问艺,博采众长化为己有,终成一家,与汪桂芬孙菊仙被誉为新三鼎甲,并成为京剧史上第一个老生流派--谭派创始人。光绪十六年五月二十五日,与孙秀华陈德霖罗寿山四人被选入升平署进宫承差,宫内艺名谭金培。

谭鑫培一生创造了为数众多的艺术形象。由于他善于体察人物的身份、性格和精神气质,因而演来无不形神毕肖。熟悉谭派艺术的著名票友陈彦衡说:谭鑫培演孔明有儒者气,演黄忠有老将风,《胭脂褶》之白槐居然公门老吏,《五人义》之周文元恰是市井顽民。流品迥殊而各具神似。他在塑造人物时,不仅注意形象的真,而且讲求艺术的美,在唱念做打各方面都有自己的独特创造。当时的老生三杰中,孙菊仙的唱善用膛音,以慷慨激昂胜;汪桂芬善用脑后音,以雄健刚劲胜;谭鑫培不取孙、汪的实大声宠、满宫满调的实力唱法,而用云遮月的嗓音,以声调悠扬婉转,长于抒情取胜,但有时不免略带感伤。同一剧目如《文昭关》、《捉放曹》、《鱼肠剑》等,三人演来,各有特色。谭的唱腔不但集程长庚余三胜张二奎王九龄卢胜奎冯瑞祥等唱法之大成,而用广泛吸取了青衣老旦花脸各行的唱法以及昆曲梆子大鼓的音调,巧妙地融于老生唱腔中而不露痕迹,又能统一于自己的独特风格之中,自成一家。1917510日上午8时病逝于京城宣内大街大外郎营1号寓所,享年71岁。葬于戒台寺栗园墓地,界桩上刻英秀堂。今谭门已是七代梨园世家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