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名校

黄冈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12-11-19 10:41:28

    黄冈师范学院坐落在黄冈市府所在地—历史文化古城黄州,学校北依东坡赤壁、南临浩瀚长江,地理位置优越,校园环境幽雅。学校由珠明山、银盘山两个校区组成,是一所以师范教育为主、多科性的普通全日制本科高校。1999年3月25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来的师范专科学校升格为一所全日制省属普通本科师范院校。

  黄冈师范学院前身为1905年创办的黄州府初级师范学堂,后更名为黄州府师范学堂。抗日战争期间,学校一度由黄冈县三解元(黄冈县泗泊河)迁址到新洲大渡村,并改名为湖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开设普师、简师班,培养中小学师资。解放战争时期,学校曾几度迁移校址,1945-1947年由新洲大渡村迁至黄州,1947年到1948年又由黄州迁到汉阳,1949年再度迁回黄州,学校虽历经辗转,校名则始终是“湖北省立黄冈师范学校”。

  黄州解放后,黄冈师范学校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接管,改为“湖北省黄冈师范学校”;1949-1950年,普通师范和艺术师范合并,组建黄冈行政区立中学师范部;1953年7月恢复成立了湖北省黄冈师范学校,广济师范学校并入;1960年,学校更名黄冈师范专科学校;1961年秋,黄冈大学、黄冈幼师撤销,60级学生共五个班并入湖北省黄冈师范专科学校。“文革”时期,学校复名黄冈师范学校,挂师范学校和进修学校两块牌子,1975年开始招收高师班。1977年秋,学校改名为“华中师范学院黄冈分院”,由省政府批准成为大专院校。1978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学校更名为黄冈师范专科学校,从此,学校作为正规的普通高校进入新的发展时期;1986年,学校升格为副地级;1988年,学校被评为首届“全国先进师专”。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学校更名为“黄冈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95年,经国家教委批准,省教委下文,黄冈教育学院并入,学校的教育功能和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

  1998年12月17日,该校的“专升本”考察评估以90%的高票通过专家评审,“专升本”获成功。1999年3月25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黄冈师范学院;2000年11月28日,黄冈师范学院在珠明山新校园隆重举行了“黄冈师范学院”的挂牌庆典,标志着黄冈师范学院的发展能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2004年,黄冈师范学院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在全国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中率先通过了这项评估。

  学校现有校园面积1500亩,建筑面积近51万平方米,学校总资产8.21亿元。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7000多台套,总值 8000 余万元,建有省级生物课实验示范中心;有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40 余个;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有各类藏书135余万册,设有国家一级“中国学术期刊文献检索站”;校园网络服务系统完善。

  学校面向全国 27 个省市招生,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学生 23000 余人,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在册学生 2000 余人。学校现有教职工1176 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65 人,教授108 人、副教授320人,博士180人,兼职硕导 120余人、博导5人。现有各类荣誉专家30人次,其中,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第二层次人选2人,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11人,黄冈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学校还聘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的100余名知名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常年聘有外籍教师20余人。教师队伍的职称、学历、学源、年龄结构得到整体优化,师资力量日益雄厚。

  学校现有文学院、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化工学院、体育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教职教学院等 15 个教学院系。开设有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英语、日语,美术学、动画、艺术设计,音乐学、音乐表演,思想政治教育、生物科学、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技术、科学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两个方向)、市场营销,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学前教育、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文化产业管理(艺)、翻译等 45个本科专业;有语文教育、数学教育、英语教育、艺术教育、应用日语、贸易经济、应用电子技术、会计、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等 13个专科专业;有继教职教本专科专业 60 个。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育、教育技术学、汉语言文学、英语、美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政治学与行政学、音乐学、艺术设计、食品科学与工程、广播电视新闻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19个本科专业可授予双学士学位。2004 年,学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成为全国新建本科院校中首批通过该评估的高校之一。黄冈师范学院已成为省考试院公布过的2008年具有自考招生资格的32所院校之一。

  历经百年耕耘,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涉及文、理、工、法、经、管、教、农、艺等九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高等院校。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