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名校

江汉大学

发布时间:2012-11-19 10:41:17

  1912年民国肇建,黄兴、宋教仁等在武汉筹建江汉大学,“藉江汉之炳灵,留中华之纪念,范围取其宽宏,教育期以普遍,合教蒙满回藏,陶熔一致,不问东西南朔,畛域胥泯”。校址在湖南会馆,宋教仁、蒋翊武、石瑛分任总理、协理和校长,张知本继任校长。江汉大学成立后仅一年(1913年),袁世凯政府为扼杀中华民国而遭到强行解散,直至1978年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之后才得以复校。2001年10月,原江汉大学、华中理工大学汉口分校、武汉职工医学院、武汉教育学院4所院校合并,统一为现在新的江汉大学。从前江汉大学官方认定学校于1978年成立,由于现在全国各高校都尽力将自己的校史追溯到更早的时候,因此江汉大学虽未明确承认学校于民国元年(1912年)成立,但官方的介绍中已经出现“经过大半个世纪的积淀”的字样,说明校方已经默认1978年不是建校年。1999年原江汉大学、华中理工大学(汉口分校)、武汉教育学院、武汉职工医学院组建为江汉大学。2009年3月30日,湖北省化学研究院并入江汉大学。2001年10月,武汉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于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阳沌口)兴建,成立、组建新的江汉大学。江汉大学现在使用的校名,由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题写。武汉市第六医院为校附属医院。

  学校主校区坐落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畔,总占地面积为2114亩,校舍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现设有商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19个学院。学校现有“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交叉学科研究院等40多个科研机构、中心。

  学校设有商学院、政法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现代艺术学院、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卫生技术学院和高尔夫学院等19个学院。现有15个硕士学位授予点,57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法、文、史、教育、理、工、农、医、管理等10大学科门类。全校现有专任教师近千人,其中正、副教授500余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7500余人。2011年,“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准建。[2]2011年10月,江汉大学成立交叉学科研究院,由6名旅法海外科学家分别担任6个研发中心首席专家。

  现有专任教师949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455人,35岁以下青年教师具备硕士、博士学历、学位达90%以上。有双聘院士1人,“楚天学者”11人,享受国务院、省、市政府专项津贴及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5人。有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优秀青年骨干人才,16人入选武汉市“213人才工程”和“十百千人才工程”。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7500余人。学校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95亿元。现有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图书馆纸质图书总量达195万余册,电子图书52万册,电子期刊3万余种,中、外文期刊2760余种,中外文数据库41个。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